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废旧共享单车无人问津?杭州启动网租单车“清废行动”
发布时间:2019-12-03 15:00:39 Tue  来源:杭州网

废旧的共享单车堆放、散落在道路、小区、河道等角落里,该怎么处理?杭州现在还有多少辆这样的共享单车? 

现场播放发现废旧共享单车视频

今天(12月3日)上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网租单车“清废行动”新闻通报会,美团摩拜、哈罗单车、ofo单车参与。

记者从会上得知,目前杭州市场上正常运营的单车企业已从原先的8家,缩减为现在的美团摩拜和哈罗单车2家。加上前期投入数量较大的ofo单车,目前这三家单位在杭州共有至少45000辆单车处于“失联”状态。

另外,还有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虽已退出杭州市场,但留下的无人维护的废旧单车成为城市“铁垃圾”,且数量难以统计,已经严重影响杭州城市景观和市容市貌,并由于侵占道路影响交通出行。

杭州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表示,从今天开始,到年底前,将集中对市区范围内的废旧、废弃网租单车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清理、处置。范围包括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钱塘新区、余杭区等,对这些范围内留存的所有OFO(不含钱塘新区)、骑呗、小鸣、酷骑等等事实上已没有运维保障力量而退出杭州市场的单车公司废旧、废弃单车,以及哈罗、美团(摩拜)所属的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提供骑行服务的废旧、遗弃车辆,发现一辆清理一辆。

前期排查后发现的废旧共享单车

今年11月底前,杭州城管部门通过属地街道、社区全面摸排了辖区网租单车乱象问题严重的区域和点位。目前,杭州市城管局已约谈了相关单车企业,告知了“清废行动”的方案与步骤,要求企业积极配合、积极参与,单车企业承诺按规定时间回收处理或放弃处理。

楼文晓表示,“清废行动”的重点区域为城市道路、桥梁上下、河道附近区域,对座垫破损、缺失的,车把、刹车、脚蹬损坏的,车轮丢失、变形、瘪胎的,单车外观被喷涂、车锁或定位功能损坏的等等无法正常骑行的单车进行清理,还城市一个更加美好的面貌。

此次“清废行动”具体流程为,社区、物业、市政、绿化、河道养护及志愿者等将发现的废旧、废弃网租单车搬离至指定的临时收集点,在各临时堆放点单车达一定数量后,由区城管局专班负责联系单车企业指派车辆将清理出来的单车进行回收。


在大关西五苑小区门口,单车企业工作人员清运临时堆放点上的单车

临时堆放点时限最长不超过20天,超出时间的车辆将被运到各区城管局设立的本区临时存放场库。对未及时前来运输的废旧、废弃OFO、骑呗、小鸣、酷骑等品牌网租单车,根据事先签订的《承诺书》视为自动放弃作废弃物处理,区城管局专人负责将联系回收公司把单车作为遗弃物进行废旧物品回收处置,或委托哈罗、摩拜等单车企业清运至集中处理点或企业自持的处理场所。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徐洁
废旧的共享单车堆放、散落在道路、小区、河道等角落里,该怎么处理?杭州现在还有多少辆这样的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