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严打食药环犯罪 假洋酒毒豆芽伪劣味精……统统现形
发布时间:2019-12-03 20:05:00 Tue  来源:杭州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今年6月份以来,浙江公安机关以深入组开展“昆仑”行动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为抓手,对各类危害食品、药品、环境安全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展开了攻势。

上午,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浙江成果展在杭州举行。

会上通报,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药环假刑事案件1447起,捣毁窝点626个,打掉犯罪团伙3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71名,涉案总价值达14.3亿元,实现破案数、打击数分别同比增长10%、23%。

此次行动紧盯百姓关注焦点,对保健品非法添加西药、豆芽菜使用抗生素、肉品行业贩销猪瘟肉、烟酒行业以次充好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专项打击,揭行业黑幕、除行业“潜规则”。其中仅保健品领域就捣毁非法产销窝点57个,查缴问题保健品总价值4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66名。

伪劣味精、伪劣白酒、假冒“红牛”、有毒的“悍马糖”……浙江此次“昆仑”行动破获的典型案例共11类22起。

农业投入品类

台州温岭侦办的江苏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化肥)案

2019年5月31日,温岭市公安局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在当地一酒店会议室查获一个自称江苏某生物公司销售微生物菌剂化肥团队。经对现场销售的化肥抽样检测,属质量不合格的伪劣产品。

8月22日,台州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会同温岭市公安局赴江苏等地开展收网,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扣押化肥510包,共计20余吨,原料537吨,半成品180吨,总涉案金额达7500万元。

嘉兴开发区侦办的田某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兽药)案

去年年底,嘉兴一养殖户因使用网购假动物疫苗,造成大量畜禽死亡,损失达数十万元。2019年初,嘉兴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分局获悉情况后,迅速展开侦查,先后在河南安阳、周口、项城等地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捣毁假动物疫苗产销窝点3个,现场查扣生产设备3套,假冒16家知名公司的伪劣动物疫苗成品、半成品12.6万余瓶,空瓶、外包装、标签、说明书等160余万个(份),总涉案金额达1千万元。

调料添加剂类

杭州上城侦办的杨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味精等调料)案  

2019年8月,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破获了杨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味精、鸡精)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捣毁制假生产窝点1处,产品、原料仓库5处,销售窝点14处,查获假冒“西湖”味精、“太太乐”鸡精成品和原料共计16余吨,制假生产设备2套、制假包材和外包装万余件,总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杭州余杭侦办的朱某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食品添加剂)案  

2019年7月,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根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对杭州余杭某食品公司销售伪劣I+G(化学名:5’呈位核苷酸二钠)食品添剂案开展立案侦查。经查,2019年4月间,该公司法人朱某某通过掺杂、掺假的方式生产、销售伪劣I+G食品添加剂,涉案金额近百万元。目前,朱等人已被逮捕。

蔬菜水产类杭州下城侦办的江某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豆芽菜)案

2019年6月,杭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根据卫健部门通报的情况,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杭州市场上销售的豆芽进行抽检,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由某蔬菜有限公司生产黄、绿豆芽均含有甲硝唑、恩诺沙星。2019年9月,杭州市公安局会同下城分局出动警力,对生产豆芽的某蔬菜有限公司进行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查扣毒豆芽1500余公斤及大量非法添加物001粉(甲硝唑、恩诺沙星合成物),总涉案金额达300余万。

宁波江北侦办的朱某等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活体河豚鱼)案

2019年4月,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获取情报,市场上有不少水产经营户在没有采购、加工、销售资质的情况下,非法经营活体河豚鱼,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

4月至7月,江北分局先后在宁波江北、海曙、宁海,江苏靖江等地开展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捣毁仓储销售窝点10个,缴获活体河豚鱼近500公斤,涉案金额达300万余元。

畜禽肉品类

温州瑞安侦办的张某某等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菜牛)案  

2019年7月,瑞安市公安局接农业农村部门通报,在瑞安某活牛定点屠宰场查获33头“瘦肉精”菜牛。市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先后在温州、湖北、吉林等地开展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经查,2018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伙同他人,通过购买虚开的《检疫合格证》等方式规避相关监管,从省外大量购进未经检疫的问题菜牛到温州瑞安宰杀后进行售卖,总交易额达上亿元。

嘉兴海宁侦办的张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猪瘟肉)案  

2019年9月27日,海宁市公安局接市卫生监督所传递线索,在海洲街道某农批市场摊位所售的猪心、猪肺和猪肝中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10月10日、28日,海宁市局组织警力先后在嘉兴、江苏南通抓获非法经营未经检验检疫肉品的犯罪嫌疑人4名,扣押白条猪38头、猪副产品200余公斤。

酒品类绍兴嵊州侦办的特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白酒)案

今年年初,绍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工作发现有一销售假冒高档白酒线索,遂会同嵊州市公安局开展侦查。经过缜密侦查,于1月至6月,先后组织4次集中收网行动,在绍兴、杭州及贵州贵阳、遵义等地,共捣毁制假窝点2个、销售门店仓库8处,抓获涉案人员30余人,查获假酒生产设备1套、假冒飞天茅台酒2400余瓶、涉案运输车辆4辆,以及大量制假原材料,总涉案金额达6600余万元。

台州路桥侦办的孔某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红酒)案

2019年7月,台州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向路桥公安分局传递了一条网络销售假冒知名品牌红酒的线索。路桥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并于2019年9月赶赴辽宁、河北、北京、河南、山东等地开展收网,先后抓获孔某某等涉案人员11人,捣毁生产窝点3个、仓库6个,扣押假冒国内外知名商标品牌红酒200余箱、空红酒瓶4000余只,假冒商标标贴1万余张,总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

糖果饮料类

金华婺城侦办的彭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悍马糖”)案

2019年3月初,金华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接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线索,多家网店销售的网红产品“悍马糖”中检测出他达拉非衍生物等新型西药成分,属有毒、有害食品。金华公安市局及时组织婺城公安分局开展侦办,先后在广东深圳、东莞、揭西、广州及江苏南京等地开展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某等9人,捣毁涉案窝点6个,扣押添加食品中禁用的新型壮阳类药物“悍马糖”2000余公斤,打掉了一个涉及5个层级、20多个省的销售网络,总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台州玉环侦办的李某某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饮料)案

2019年10月9日,玉环市公安分局接市场监管部门移送,李某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假冒“红牛”伪劣产品。2019年10月,玉环市公安分局组织精干力量,在天津、河北等地抓获李的上家王某某等5人。

经查,该团伙于2019年4月开设了未经注册的河北红牛集团公司,通过联系灌装生产厂家、罐子制作商、纸箱制作商等生产假冒“红牛”饮料,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参加各地的糖酒会等方式发展下级经销商,向全国各地销售,总涉案金额达820余万元。

保健品类

绍兴柯桥侦办的吕某某等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降糖食品)案

2019年7月,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接区市场监管部门线索通报,有人通过电话推销降糖胶囊,所售产品检测含有国家禁用的格列本脲、盐酸二甲双胍,属有毒有害食品。经过2个多月的侦查,该局于2019年10月进行统一收网,在陕西省西安市一写字楼抓获吕某某等6人,查获涉案降糖胶囊2.3万余颗。经查,自2019年2月起,该团伙以商贸有限公司名义,通过电话营销的方式向全国各地销售有毒有害降糖胶囊,总涉案金额160余万元。

嘉兴海盐侦办的王某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滋补食品)案  

2019年9月,嘉兴市海盐县公安局工作中发现,王某成人保健品店所售的虫草补肾丸、鹿茸肾宝、冬虫夏草胶囊等保健品中均检测有禁用的西地那非成分。

9月24日、25日,嘉兴市、海盐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在上海、嘉兴等地对王某上家及下级分销商开展统一收网,共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捣毁销售窝点7处,查扣各类虫草补肾丸、鹿茸肾宝、冬虫夏草胶囊保健品共计1400余盒3万余粒。经查,该团伙以发展下家中间商、利用驾驶面包车上门推销、快递邮寄的方式,销售有毒有害的保健产品,总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药化类

金华义乌侦办张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  2019年3月,义乌市公安局根据线索在义乌港查获一批欲销往境外的假冒国际知名药企品牌假药,共计130万片,价值1亿余元。

8月7日,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捣毁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假药生产窝点,抓获发货人张某某等2人,现场查扣假药生产机器设备9台,原材料(辅料)、半成品等10余吨,成品假药伟哥、西力士以及非法添加西地那非成分的保健品300余万粒。

湖州吴兴侦办的邓某等人非法经营(“笑气”)案

2019年8月13日,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爱山派出所获取线索,市区新天地附近有人通过微信等售卖“笑气”(一氧化二氮俗称,为危险化学品,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可作为麻醉剂、食品加工助剂)。该局立案开展侦查,先后抓获孟某某、邓某,并循线在江苏南通抓获“笑气”供货上家陈某某等3人,捣毁加工窝点和仓库各1处,查获生产加工“笑气”设备2台、“笑气”原料大气瓶100余瓶,小钢瓶1000余瓶,总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香烟制品类金华武义侦办的徐某等人非法经营(电子烟)案

2019年6月,武义县公安局接烟草专卖局案件移交,有人在微信朋友圈贩卖走私电子烟。2019年8月,武义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在广州、苏州、上海三地统一收网,抓获涉案人员6名。

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等人从俄罗斯、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走私电子烟,再在上海、山东等地徐某以微商代理等多种形式销售至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宁波江北侦办的陈某等人销售伪劣产品(传统假烟)案

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通过分析研判、专案经营,于2019年6月先后在宁波市江北区、杭州湾新区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假烟仓储窝点9个,缴获假冒“中华”“利群”等十余品牌的伪劣香烟3万余条,涉案车辆6辆,总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生态环境类

湖州安吉侦办的马某某等人非法狩猎案

2019年8月,安吉县公安局获取线索,有人多次在安吉天子湖镇范围内,以气枪打鸟的方式猎杀野生鸟类,遂开展侦查,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气枪14支,铅弹数百枚及瞄准镜、打气筒、铅弹、制弹模具等配件。

温州侦办的姚某某等人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穿山甲)案

2019年4月,温州市局接相关通报,有人从尼日利亚等国家采购穿山甲鳞片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制品。2019年10月,该局组织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穿山甲鳞片306包,共10.65吨。经鉴定,涉案穿山甲鳞片为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的物种。

知识产权类温州乐清侦办的邓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电器)案

2019年1月,温州乐清市公安局在走访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时获取线索,有人通过网店销售假冒“正泰”“CHNT”品牌的双电源开关等产品,给人民群众的生活用电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该局遂立案侦查,并于2019年6月开始对该案发起云端集群战役,先后联合江苏、陕西等8省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制假售假团伙9个、窝点8处,抓获邓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假冒“CHNT”等商标的双电源开关2万多只、包装盒1万多张、标识2万多张,涉案金额达5500多万元。

宁波余姚侦办的“4·22”假冒注册商标案

2019年3月,余姚市公安局在深入企业走访中发现,该市中国塑料城部分业主销售假冒塑料原料问题突出,严重危害用料企业利益。该局成立“4·22”专案组开展侦查,并于9月19日凌晨,组织270余名警力实施集中抓捕,共抓获涉及3个团伙共6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分布在余姚城郊的制假、分装、印刷、仓储窝点6处,当场查获假冒国内外知名企业注册商标的各类塑料粒子57余吨,假冒注册商标的包装袋12万余只,累计涉案价值6.17亿元。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伪劣味精、伪劣白酒、假冒“红牛”、有毒的“悍马糖”……浙江此次“昆仑”行动破获的典型案例共11类2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