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深圳到杭州 大湾区都市文化的探讨大碰撞
发布时间:2019-12-02 16:48:2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有人说:“杭州是中国的第二座深圳”,2019年11月30日,就有这么一群人,从深圳杭州两种类型都市发展及文化形态的比较到都市发展与社会变迁、都市品牌形成与都市形象塑造、都市文化遗产与资源保护利用、数字化时代的智慧都市等等各方面的当前热点问题和地域特色进行探讨和研究,碰撞知识的火花。

据悉,此次双城暨大湾区都市文化研究博士论坛主题为“比较视野下的深、杭及大湾区的都市文化研究”,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浙江省休闲学会、浙江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基地承办,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荣誉学会、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协办。

论坛开幕式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庞学铨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荣誉学会执行会长周永明教授分别致辞。他们表示,本次论坛的意义重大,以杭州和深圳两大有代表性的都市进行比较跨域研究,打破了长期以来城市研究只着眼于区域或地域的局限,希望能够延续这种创新突破模式,继续发展。

在开幕式上,王国平理事长、周永明院长为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城市研究”工作坊揭牌。

“城市研究”工作坊将依托杭州城研中心的智库资源,地方专业特色,南科大社科院的学术品牌、国际专家学者,双方共建共享。工作坊重点围绕城市学学科体系、创新驱动发展、城市国际化、湾区经济、数字城市、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专题研究、申报重要课题、形成相关成果。

开幕式后,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做了题为“从‘国家遗址公园’到‘国家文化公园’——关于良渚国家文化公园申报导则的思考 ”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中国都市发展需要文化地标,含金量最高的应该就是国家文化公园;需要突出四个维度:坚持保护第一,注重传承延续,突出创新利用,强调改革发展。

之后,来自各个学术团体的代表就相关主题做了大会发言。包括法国里昂大学教授、法国IMU高等城市学研究会委员弗朗索瓦•帕坚塞琪(Françoise Paquienséguy)女士:“智慧城市里昂——开放数据的选择”;南方科技大学荣誉学会青年会士陈惠云博士:“空间权力,性别与机会结构——亚太平洋区女性银行经理的个案比较”;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张卫良教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浙江段保护与创新的若干思考”;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丹舟:“以文塑城的深圳实践——基于都市民族志的考察”;同济大学博士生、嘉兴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王赟平:“城市视觉形象系统发展与设计趋势——兼论当代中国城市视觉形象系统设计的问题与对策”、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博士生方芳:“基于‘知乎’社区问答的新移民定居意愿模型研究”。周永明教授对每位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当的点评。

最后,潘立勇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高度评价了各位青年学者的精彩发言,肯定了本次论坛对都市文化研究、城市发展及大湾区都市形象塑造的重要意义,并对下次论坛的继续举办做了展望。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李建刚
有人说:“杭州是中国的第二座深圳”,2019年11月30日,就有这么一群人,从深圳杭州两种类型都市发展及文化形态的比较到都市发展与社会变迁、都市品牌形成与都市形象塑造、都市文化遗产与资源保护利用、数字化时代的智慧都市等等各方面的当前热点问题和地域特色进行探讨和研究,碰撞知识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