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杭州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20:08:2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12·4”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近日,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全国工会将同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教育广大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2月1日至12月7日是我国的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由全国总工会主办,浙江省总工会、杭州市总工会承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和“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协办。活动以杭州为主会场,在全国设5个分会场,采取“主题日活动+各地各产业工会系列宣传活动”方式进行,并通过网络直播。

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起草地,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浓厚,在杭州设立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5月,省市工会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联合设立了“工会干部宪法教育基地”,为工会干部和职工开展宪法教育、法治教育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载体。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杭州市工会法律宣讲团授旗,向职工代表赠送普法书籍。全国劳动模范、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孔胜东,杭州市劳动模范、首届“浙江工匠”“杭州工匠”葛小青和其他6名来自基层的一线职工代表共同宣读“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职工”倡议书,向全国职工发出了共同树立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意识、遵守宪法规范,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职工的倡议。

杭汽轮职工蔡冬明作为职工代表,从与会领导手中接过宪法等普法书籍,他说:“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能让我们职工更好地学习法律法规,了解我们的权利和义务,也能使用法律武器维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让我们能更好地为企业,为社会服务。”顺丰杭州分部经理刘磊作为职工代表之一上台宣读了倡议书。他说:“宪法是国之根本,与我们每名职工都息息相关。下一步,公司工会将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活动,在职工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让职工更深刻地认识法律和法治的重要性。”

从12月1日起,我市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旨在让宪法走进广大企业、走进亿万职工,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成为习惯、成为自觉。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五四宪法馆参观活动、开展杭州市职工宪法知识竞赛、推广应用杭州工会法律服务一体机、组织参观浙江展览馆“浙里”光影颂宪法主题图片展等活动,各区、县(市)工会将按照普法办及上级工会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在园区、大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同步组织开展法律宣讲、法律咨询、送《宪法》文本、摄影展等活动。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钰哲 陈杰  编辑:李建刚
在“12·4”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近日,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全国工会将同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教育广大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