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树假装不动》 走进孩子们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9-12-02 11:35:33 Mon  来源:杭州网

“当我读到年轻诗人郭强写的《树假装不动》这本童诗集里的每一首诗时,我会油然而生一种阅读的喜悦﹔我也自然而然地变成了一个很单纯的“儿童”,因为我的童心大启,是他的诗帮助我找回了纯真的童心。”

——林焕彰

12月1日下午,假装第一个发现——《树假装不动》新书分享会在单向空间·杭州乐堤港店举办,《树假装不动》作者郭强、儿童文学研究者齐童巍、徐静静来到现场一同分享关于童诗、阅读童诗以及童诗写作等话题。

《树假装不动》是魔法象童书馆的一本原创童诗集,配以精美插画,充满着诗情和画意,教给孩子如何与家人分享快乐和分担忧愁;如何照顾自己,试着建造自己的独立王国;如何放飞想象力,保持对世界的新奇感。

书中收录了三卷内容的童诗,分别是“万物篇”“自己篇”和“家人篇”。在“万物篇”中,儿童思维宛若原始人类的思维,万物有灵。在“自己篇”中,孩子的小快乐、小得意、小孤单、小难过等小情绪构筑了他们的私人王国,无需大人理解,无需外界的规则,这是一种高贵的独立。在“家人篇”中,家人是家的全部意义,好点子、坏主意、假烦恼、真生气,这些要是都找家人一起分享。

活动现场(出版社供图)

在新书分享会现场,郭强分享自己的童诗创作时说道,写儿童诗的时候,他好像恢复了儿时的思维,万物有灵,万物皆等待发现和命名,这很有趣。他也常常提醒自己,诗人要忘却知识,以便获得寓言。在诗的国度,风可以是水,可以是人,可以是一切事物,写作就是唤醒自己,诗歌也只是诗意的一种可能。

对儿童,“游戏”是第一的,这是人类普遍的天性,作者郭强从“游戏”出发,证明他作为一个诗人,而且选择的首要写作目标和阅读对象是儿童。诚心为儿童写诗,就需要抓住儿童心理,这是不折不扣的、相当准确的应该秉持的原则。在分享会的现场,郭强充分与小读者们进行互动,一起阅读童诗,用童诗来做小游戏,让孩子们表达对这些童诗的理解与想法,展现孩子们了他们五彩斑斓的个性。

“每个孩子对诗歌的理解都很独特。儿童文学有时候常常会被误解,童诗或者童话是否真实的存在?该不该告诉孩子们文学和艺术的创作其实是假的,那只是幻想中内心的世界?”徐静静在分享中从自身与女儿生活的小细节分享了孩子们幻想中的世界。她认为,童话童诗其实是我们看待世界、理解世界、想象世界的一种方式,很多的童话在不同时间去看待,会有不一样的认识。而孩子们就是会认为万物有灵,一个孩子如果不会幻想,那么她就不会构造自己的精神世界,童诗与童话能更好的让孩子去了解世界。“当我在读《树假装不动》这本诗集时,我感受到了发现的力量,想象的力量,有一种独特的感受:童年的力量就在于此,看待世界充满了发现与幻想,我们应该更好的去呵护孩子无限的想象力。”

在谈到童诗的独特性时,齐童巍提到,我们常常看到在小说或者一些戏剧中,是人物在说话、事件在发生,但是你却不一定知道作者在想什么。诗歌却不一样,诗歌能更加直接的让诗人去面对你,去抒发感情。从本身的出发,用诗歌来描写儿童的生活,用不同的意象去表现诗歌里的情感,这也是郭强诗歌中最独特的一面。

活动最后,小读者与家长们对童诗、写作问题提出了一些疑问,几位嘉宾都做了耐心解答。郭强最后补充到,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希望大家也会多多假装,多多发现,发现身边的细节、发现万千世界、发现世界万物,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通过这样的发现,去寻找真正的自己。

作者:通讯员 吴云燕 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12月1日下午,《树假装不动》作者郭强、儿童文学研究者齐童巍、徐静静亮相杭州,与读者一同分享关于童诗、阅读童诗以及童诗写作等话题,一起走进童诗,感受童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