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艾推文可以有哪些花样?2019杭州市预防艾滋病高校推文十佳作品出炉
发布时间:2019-12-01 18:18:52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地球上,每天约有1600名15-24岁的青年感染艾滋病病毒;至2017年,全世界有390万15-24岁青年感染艾滋病病毒;平均每10分钟都有1名青年死于与艾滋病相关的疾病……”这是一则真实的数据,而这则数据也正提醒着人们:艾滋病并不遥远。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正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本次2019年杭州市预防艾滋病高校推文大赛在西湖边上,为20个入围作品颁发了获奖证书,同时也为本次大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届大赛自10月份面向全市高校大学生(个人或团队)进行征集推文,在大赛征集阶段,累计开展了14场高校推广活动,每场推广活动均吸引了不少于500名学生的参与,推广活动共普及高校学生10000多人。经过初审,有超过160个作品报名参赛,其中故事类作品50余个,科普类110余个。

在所有报名作品中,不乏文学性强、逻辑严密、立意新颖、结构严谨、文笔优美的作品。参赛的同学们集思广益,或是用原创的微电影拍摄、手绘漫画、案例再创作、情景剧表演、创意图文排版等多种形式进行推文编写,或是以感染者案例为原型创作警示性宣传教育故事,还有的围绕艾滋病宣传要点进行论证解说,形式新颖有趣,让人眼前一亮。

为了让比赛更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的评审过程分为了专家评审、大众评审团评审与组委会综合评比三个阶段。11月份,所有参赛作品在经过专家评审后,共评选出了20个优秀入围作品,并同时在11月22日至24日对所有入围作品进行了网上投票。

最后,在经过组委会的综合评定后,最终评选出了2019年杭州市预防艾滋病高校推文大赛十佳作品10名、优秀作品10名,并对组织发动积极,推选作品数量、质量和可传播度均优异的杭州师范大学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本届2019年杭州市预防艾滋病高校推文大赛是由杭州市卫健委、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学生联合会联合开展,由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促进高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传播,积极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预防工作的良好氛围,引导高校学生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校园,共建健康杭州。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郑冰,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崔威武,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蒋健敏,团市委青创部、学校与权益部副部、杭州市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陈楠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获奖名单:

十佳作品:

杭州师范大学 蔡宇琪团队作品《原来 “艾”离我们并不遥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邬小翔团队作品《防艾滋,不妨“爱”》

杭州师范大学 王静娴团队作品《高校防艾图鉴》

中国美术学院 吴哈妮团队作品《给青春正好的你们: 不做HIV无知者》

浙江中医药大学 汤一涵团队作品《这个世界不太冷》

杭州师范大学 蓝淑蕾团队作品《安全套,为艾发声》

浙江外国语学院 周诺金团队作品《V老师和小H的艾滋课堂》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高恬作品《盛夏光年|如果夏天也有声音?》

浙江传媒学院 杨月妍团队作品《一个传染科医生的独白》

浙江科技学院 陆雩霞作品《「爱与艾」都不应被误解》

优秀作品:

杭州师范大学 王超团队作品《微米光年,不负遇见》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俞屾团队作品《他们病了,却不说》

杭州师范大学 黄文娴作品《红色牢笼——艾滋病与象牙塔女孩》作者:

浙江工业大学 曾柯作品《【拥抱 i 】惧怕病魔,可更怕冷漠》

浙江传媒学院 张晓雅团队作品《艾滋病科普小课堂开课啦》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陈阳钦作品《“艾”碍“爱”》

浙江理工大学 陈琳琦作品《丝带飘扬,爱心传递》

浙江工业大学 陈安心团队作品《HIV公司该倒闭了!》

杭州师范大学 徐艳萍作品《窗台上的花》

浙江工商大学 郑恺欣作品《“艾”与放纵》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葛照霞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