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地热、空调、油汀、电热板……杭州“冻紫”了,动物们如何御寒?
发布时间:2019-11-30 15:05:34 Sat  来源:杭州网

北方已经下雪,连隔壁南京前几天也下过雪,杭州虽然还没下雪,但冷是真的冷!比如从周一开始冻到发紫的气象图,比如不少人已经偷偷穿上臃肿的秋裤。

在北方,冷是干冷,是物理攻击,能用棉袄、羽绒服等过冬装备抵御;在南方,冷是湿冷,是魔法攻击,附带法术穿透,穿得再厚也不管用。这么冷的天,人类可以躲进空调房、吃火锅御寒,小动物们又该怎么办呢?

地热、空调、油汀、电热板、暖风机、加湿器统统上阵,饮食结构主打“高热量”食谱,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又一个暖冬开始啦!

大食蚁兽保暖保湿最滋润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众多居民中,热带动物大食蚁兽,堪称“怕冷体质”的典型代表之一。为了让大食蚁兽过上一个精致的暖冬,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都做了哪些措施呢?

据饲养员王乐介绍:“大食蚁兽馆舍的空调供暖从入秋就已开启,24小时不间断,等天气更冷时,还会开启油酊来增温,保证室内温度恒定在25℃左右。考虑到空调和油酊的使用会降低湿度,园区还专门为大食蚁兽配备了空气加湿器,维持室内空气湿度在60%—70%这个大食蚁兽最舒适的值。”

除了保暖和保湿以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针对性地改善了大食蚁兽的冬日食谱,增加了不少高能量、营养成分丰富的食物,比如牛肉、牛奶、蜂蜜、蚂蚁干等等,确保大食蚁兽在冬天能够补充到足够多的营养和热量。

树懒的暖房最暖人

树懒不仅“懒”,而且还特别怕冷。这不,居住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树懒宝贝们,现在一天到晚都窝在“暖房”里,过起了宅男宅女的滋润生活。

据了解,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树懒展馆从国庆后就开启了电锅炉和保暖灯供暖,室内温度一直保持在28℃-30℃之间。这样的室温对我们人来说就像是在蒸桑拿,但对树懒来说却是最适宜、睡得最舒服的温度。

据饲养员鲁春珍介绍,“等到天气再冷一点,地暖系统和取暖器也会相继开起来的,保准让树懒们过上一个舒适的暖冬。”

大食蚁兽和树懒的保暖工作,仅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众多动物中的两个缩影。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为止,除了如北极狼、羊驼等一些喜欢寒冷天气的动物以外,其他怕冷的小动物都用上了各类供暖设施。”

除了以上这些硬件条件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会调整动物的饮食配方,通过“食补”提升动物保暖的自身“软件”:比如给白犀牛、河马、长颈鹿等食草动物提供苜蓿颗粒、熟黑豆等高热量食物,提高动物自身的御寒能力;狮子、老虎、猎豹等食肉动物也会额外增配各种高热量的新鲜牛肉、鸡肉和猪肉,比夏季增加20%到30%。

这个冬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像往年一样,按照动物习性和气温变化情况,实行分阶段、分温度防寒保暖措施。

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动物专家刘建勋介绍,“当夜间温度连续3天低于15℃时,需要为热带猴类、爬行动物等采取供暖措施,确保室内温度达到20℃以上;当夜间气温连续3天低于9℃时,则需要为黑猩猩、长臂猿、马来貘、象等热带动物采取供暖措施,保证室内温度达到25℃以上。”

随着冬天的持续,杭州的气温会越来越冷,但可以想见,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小动物们必然会越来越暖。

作者:通讯员 董森超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地热、空调、油汀、电热板、暖风机、加湿器统统上阵,饮食结构主打“高热量”食谱,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又一个暖冬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