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来看看杭州商事改革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9-11-28 14:12:28 Thu  来源:杭州网

11月28日,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这一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先进经验方法的国家级会议,缘何花落杭州?也许,可以从杭州近年来的一系列改革实践中寻到答案。

5年时间 杭州商事改革硕果累累

2014年3月,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吹响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号角”。从此,杭州商改的大事记上,烙下了多项“全省第一”、“全国首创”的印鉴:

2014年,探索近似名称登记;

2015年,核发全国首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

2016年,杭州“五证合一”改革试点全省推广;

2017年,创新推出“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一网通”系统,名称自主申报全国试点,率先实现“机器换人”;

2018年,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企业开办全程“零见面”审批、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被列入全国试点;

2019年,全省试点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探索企业开办“一件事”“同城通办”、个体工商户“口述登记”……

开办企业“一日办”

以“一件事”标准整合“开办企业”各环节之间的部门协作、政策协同,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全境“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并自8月1日起升级推出开办企业“同城通办”服务,以“同城同标”“同城同质”提升开办企业服务标准化和制度化。

商事登记“一网通”

建成商事登记“一网通”3.0系统,打通30个部门、覆盖市级以下设立、变更、注销各环节全部135个备案、许可事项;并按“一件事”标准推出高频30项生产经营“一件事”,把原分散在多环节、多部门的审批权集中到一个平台办理,通过“线上数据跑路”替代“线下人工跑腿”,提升办事体验度。截至目前,“一网通”系统已收到“证照联办”申请8.7万件,办理7.7万件,为6.9万户企业提供“一网申请、集成办理”的便捷服务。

智能审批“零见面”

持续探索全程“零见面”审批,借助“机器换人”实现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动核准;上线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推行电子签名,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通过规范经营范围资源库实现经营范围“点选式”服务,并依托证照免费快递送达配套服务,为“零见面”审批提供保障。

简易注销“当场结”

作为全国试点,杭州自今年5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上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公示公告和注销申请同步操作,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公告期满后,无异议企业可实现注销证明“立等可取”。截至10月末,全市已有1.3万家企业办理“简易注销”,占同期企业注销总量的55.29%。

个体登记“简化办”

自8月1日起全市推行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简化个体工商户开办、变更、注销登记申请书,将申请书、审批表、领照表等三份文书“多表合一”;试点市场内个体工商户住所申报承诺制,实现仅凭身份证原件即可“一证通办”;实行“口述登记”简易登记业务模式,实现“当场即办”。截至10月末,共4.14万户个体工商户体验现场“即办”快感,个体户登记即办率达到83.14%;2.65万家个体户享受“口述登记”服务,占同期个体登记总量的53.26%。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徐洁
11月28日,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这一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先进经验方法的国家级会议,缘何花落杭州?也许,可以从杭州近年来的一系列改革实践中寻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