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世界旅游博物馆“牵手”故宫博物院 湘湖的“朋友圈”又扩容!
发布时间:2019-11-27 17:15:57 Wed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世界旅游博物馆鸟瞰图

杭州网讯 湘湖的“朋友圈” 又扩容,世界旅游博物馆“牵手”故宫博物院,为推动萧山文旅融合发展装上“引擎”。

萧山区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6日,萧山区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就世界旅游博物馆展陈、文创产品研发、主题展览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把世界旅游博物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出席。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佟桂莉致辞。副区长罗林锋代表萧山区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京杭大运河的通航曾将杭州与北京紧密连接,促进了南北文化的交融,带来了沿岸商贸的兴盛。如今,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落户杭州萧山,成为第一个引入杭州的世界性旅游组织总部。故宫博物院与萧山区政府将抓住这一契机,强强联合,携手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文化交融互鉴、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

接下来,故宫博物院将参与世界旅游博物馆展陈大纲、展陈初步设计方案全球公开征集的评审及专业技术指导;故宫博物院将参与世界旅游博物馆展陈施工建设期间的专业技术指导工作;在世界旅游博物馆建成运营后,故宫博物院将以适当方式参与文创衍生品的研发合作,及策划举办相关主题展览;此外,待条件成熟,将适时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与萧山有关的主题展览;在此基础上,故宫博物院将与萧山区内博物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业务指导、交流合作。

一个世界级博物馆离我们越来越近 世界旅游博物馆最新进展

据悉,世界旅游博物馆位于湘湖压乌山岛,配套酒店位于压乌山岛外、眉山路东侧。

根据设计方案,压乌山岛整体定位为一个开放式、公共服务型景区——即以“泛博物馆”理念,将全岛建设成集博物馆和旅游公共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整体性、开放式“大景区”,将主要体现“国之文化、宋之美学、越之风韵、萧之精神”,是文旅融合的经典之作。

位于压乌山岛的世界旅游博物馆,它原创性地提出“WTA景观公园”概念,建成后,整个压乌山岛将是一座生态景观公园。博物馆主要功能由地下常设互动展区、旅游文化艺术庭院展厅、国际象棋棋院、WTA火种广场、中式铜厅、传统古建筑、室外临展庭院、WTA国际艺术花园(公园)、国际旅游雕塑公园、游船门厅等共同组成。

目前,世界旅游博物馆当前已进入施工阶段,计划于2020年1月进行工程主体验收,2020年6月进行建筑竣工验收,2020年11月进行景观装修验收,到2020年12月正式移交项目投入使用。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
11月26日,萧山区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就世界旅游博物馆展陈、文创产品研发、主题展览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把世界旅游博物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