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路更平、桥更安、排水管网更畅通 江干区“六大行动”给市民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11-27 17:14:28 Wed  来源:杭州网

道路是否平整?排水管网是否畅通?桥梁是否牢固安全?这些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市政设施,直接影响到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更关系着市民的人身安全。

今天上午,江干区开展“六大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对排水管网“清道夫”专项整治、人行道“水老鼠”专项整治、示范道路养护行动、桥梁安全隐患排查、道路“美颜”行动、城市“纽扣”--井盖专项整治等进行总结。另外,还邀请市民现场参观了景昙路、新塘路、凤起东路二号港桥三处地点,整治工作做得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据统计,江干区内现有343条道路、216座桥梁、600多公里雨污水管道。今年5月,区城市管理局启动平安市政“六大行动”,对全区管网淤积、人行道“水老鼠”、道路破损、桥梁安全隐患、井盖安全防护网缺失、破损等市政设施的“老毛病”进行全方位摸排并加以整治,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景昙路的凤起东路至秋涛北路一弄段,约200米的路面经过“美颜”后焕然一新。该段工期持续45天,考虑到周边就是四季青小学,施工时间主要集中在暑假,期间共翻建人行道1400多平方米,更换雨污水管道23套,配套产权井提升35座。

值得一提的是,23个老旧窨井盖全部换成了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区城管局综合监管中心市政排水监管科科长候将泉告诉记者,以前的井盖因为车子碾压,容易松动并发出噪音,还会造成井盖周边路面破损。“新的井盖会随着周围路面起伏升降,大大减少对路面的损伤,今后还会在全区继续推广使用新型井盖。”

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

窨井盖下面更换了新的安全网

市民代表沈先生说,小孙女就在附近的四季青小学上学,这条路是每天接送孩子的必经之路,原先路面坑洞、开裂的地方不少,路上灰尘也多。现在经过道路“美颜”行动后,路面变得整洁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和扬尘也大大减少,道路两边的环境也有了明显提升。

除了硬件设施提升,还有数字化巡查。在新塘路,市政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通过APP实时了解上报问题、人员定位和巡查轨迹等信息,为养护科室提供基础数据。此外,该路段在“六大行动”专项整治过程中,采用非开挖修复工艺对管道进行修复,缩短工期,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提到桥梁,市民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当天,市民代表们来到凤起东路二号港桥,这座桥已投入使用5年,位于城市中心,周围分布着运新花苑、三堡东苑等多个住宅小区,小区内居住的人口多,晚上来河边散步的市民不少。

雨天市民经过凤起东路二号港桥

“六大行动”通过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对桥梁与地面接触的伸缩缝进行了清理,同时修复破损栏杆和破损松动的道板。区城管局市政部门介绍,按照要求,一般每隔3年会对桥梁上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路面、栏杆破损等相对较小的问题由市政部门工作人员解决,如果发现重大隐患,则请第三方专业维修团队进行维修。

家住凤起东路二号港桥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表示:“首先是确保安全,这次桥梁整治后,桥面看起来也更加美观,以后附近小区的居民出来散步,心情也畅快了许多。”

据介绍,截止目前全区人行道翻建1400余平方米,“清道夫”行动清淤4000多吨,“美颜”行动修复车行道40000多平方米,2000多件问题井盖全部整改完毕,152处桥梁问题得到整改。如今,人和车在江干区路面经过时会发现,“水老鼠”不见了,雨天路面积水没有了,车子开过去也不再磕磕绊绊。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马奔  编辑:徐洁
今天上午,江干区开展“六大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对排水管网“清道夫”专项整治、人行道“水老鼠”专项整治等进行总结。邀请市民现场参观了景昙路、新塘路、凤起东路二号港桥三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