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今天在杭开建
发布时间:2019-11-18 15:14:45 Mon  来源:杭州网

11月18日,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在余杭开工建设。“超重力项目”是首个落地浙江省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落户在未来科技城,总用地面积89亩,总建筑面积34560平方米,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概算投资为21.008亿元,建设周期5年,由浙江大学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建设任务,以陈云敏院士为首的科学团队申报,是“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个优先项目之一。

鸟瞰图/浙江大学供图

主入口门厅/浙江大学供图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英文简称CHIEF,利用离心机产生的离心力模拟超重力,利用离心机上的机载实验装置,实现超重力下物质运动试验。

目前世界上离心机最大容量为1200g•t(重力加速度×吨)。

“超重力项目”将建设世界上容量最大的两台离心机:容量1900g•t的重载机和容量1500g•t的高速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18台机载装置,其中6台是世界首创,12台指标国际领先。

控制室/浙江大学供图

六座超重力实验舱将分别开展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材料制备等六个领域的科学研究。

项目将为人类全过程观测超重力环境下岩土体、地球深部物质、合金熔体等多相介质的物质运动提供研究平台;为揭示岩土体大时空演变与成灾、地质过程演变与成岩成矿、合金熔体超重力凝固的机制,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提供基础条件支撑。

浙江大学与余杭区自2010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在人才、科技、医疗等各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互惠共赢。2017年,进一步签订新一轮战略协议,继续深化合作,之江实验室、浙一医院余杭院区、浙大校友企业总部园、良渚设计开放大学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余杭,有力地提升了余杭的创新能力,优化了发展环境,也加快了浙大教学科研成果产业化、社会化。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摄影 王珏  编辑:李建刚
11月18日,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在余杭开工建设。项目落户在未来科技城,总用地面积89亩,总建筑面积34560平方米,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概算投资为21.008亿元,建设周期5年,于今年11月1日取得施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