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寻物启事”背后 看公交调度员如何帮你快速找回失物
发布时间:2019-11-18 13:40:35 Mon  来源:杭州网

上周,杭州63路公交车正在路面运行时,司机姜恭胜收到调度短信:早上7点多,一位乘客可能在这辆车上遗落一个登山包,急需找回,请司机帮忙查看。不一会儿,失主陈先生便接到通知,让他到站内确认,陈先生赶到时看到,那正是自己的登山包。

包里的登山用具、身份证、各类卡劵以及五千余元现金等失而复得,陈先生感到十分惊喜。但天傍晚,他还向杭州桃源街公交站内寄了一份快递,里面是一箱苹果和一面锦旗,送给司机姜恭胜,表示感谢。

几乎每一天,杭州公交车上都在上演着类似的“寻物”故事。可是,每天同一时间可能有数十辆公交车在同一条线路上往返,当你留下之言片语的描述后,你知道工作人员是如何迅速帮你找回失物的吗?

近日,记者从杭州公交了解到,这背后其实有一套智能调度系统,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实时掌握每一辆公交车的位置、走向以及不同班次车辆之间的路面距离等信息,当公交车遇到堵车、故障等不可预测情况时,也能保证乘客顺利乘车。

在桃源街公交站内,记者看到调度员戴轶军正在电脑前利用调度系统查看6条公交线的运行状况,保证这6条线路正常运行是他这一天的主要任务。

上午10:04,电脑屏幕上显示共有8辆63路公交车正从桃园街公交站往古墩路平安桥公交站方向运行,其中编号9606公交车距离前一班车(编号7755)稍远,已经超出发车时间间隔6分钟所跑的距离,这意味着在编号7755公交车所在站点的乘客,要等6分钟以上才能乘坐编号9606公交车,如果这辆车再遇上堵车或者红绿灯,这里的乘客可能还要等更久。

戴轶军告诉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后,位于九和路的调度中心通常会采取两种方式调度:“越站模式”和“区间模式”。

当你乘坐公交车时,可能会听到司机不断提醒“区间车区间车,到xx站的乘客请等下一趟!”,这便是“区间模式”在起调度作用。调度员通过车载调度终端通知终点站其他班次司机,把公交车临时改为区间车,而区间车的终点便设置在距离过远的2趟车中间站点,这样便解决了2趟车距离过远时,导致乘客等下一班车时间过长的问题。

而“越站模式”就是当三趟车同时在一条线路上行驶,前面两趟公交车距离过远,导致最后一辆公交车与中间车辆距离过近时,通知末尾车辆或中间车辆减少停靠站点,尤其是平日里乘客较少的站点,这样一来也能弥补前后2辆的发车时间间隔。

戴轶军已经从事调度工作5年,他告诉记者,为了调度好杭城上百辆公交车,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坐在电脑前,时刻查看线路情况。

“以前每条线路配一个调度员,现在一个人能同时调度十几条线路,设备、系统越来越智能了。”戴轶思说,2年前公交的调度系统还不能预测每辆车的到站时间,现在都可以实时显示还有多久到终点站,这样一来,也方便了不熟悉路况的新手调度员进行调度。

“所以,智能调度系统最主要的作用是保证杭州公交车有序运行,帮助乘客寻找失物只是一部分。”戴轶思介绍,工作人员通过调度系统,能够锁定公交站点和时间段,确定可能停靠的车辆有哪几班,随后一一联系班次司机,确认车上是否有乘客遗失物品。

一般公交车司机会在靠站或者等红绿灯的时间间隙到车厢内巡视,若有,则将信息反馈给调度人员,最终,调度人员通过定位系统确定车辆到达终点站的时间,提前通知失主前来领取失物。

因此,了解了调度员的工作,当您发现自己在公交车上遗落失物时,不要着急,尽量准确地告知乘车、下车时间,线路和方向等信息,就能快速找到自己的失物啦!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孙岚  编辑:李建刚
几乎每一天,杭州公交车上都在上演着乘客遗落物品、司机帮忙找回的故事。可是,每天同一时间可能有数十辆公交车在同一条线路上往返,你知道工作人员是如何迅速帮你找回失物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