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民生民意杯”第八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8 15:27:26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八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学生统调大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来自全省47所本专科院校的138支队伍,合计800多名师生汇聚浙江财经大学,提出统调新思路,碰撞设计新火花。

据悉,此次大学生统调大赛以“深入实际,调研社会”为主题,自201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

统计调查大赛都有哪些环节?

各入围队伍从调查方案、问卷设计、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现场答辩等各环节向评委展示参赛作品。

社会统调主题各种多样,涵盖新能源汽车、垃圾分类、城市人才引进、杭州“城市大脑”等多个社会热点。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48项一等奖,90项二等奖。浙江财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农林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大学生统调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登先在致辞中提出,学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载体,尤其需要要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浙江省统计局局长姚建平对本次大赛做总结。他肯定了本次大学生统调大赛的成果质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参赛队伍紧扣难点、热点问题,抓住实际应用价值,与往年相比水平有较大提升。

评审专家代表杭州师范大学彭伟斌教授就参赛学生的优点与不足做了详细点评,丰富性值得点赞,但方案设计性、科学性仍需加强。

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打造高校创新驱动战略。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表示,浙财大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目前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浙财大数据科学学院设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拥有一、二级学科硕博点,并设立了浙江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学院学生学习竞赛氛围浓厚,荣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等国家和省级奖项130余项,为数字浙江、数据中国输送了众多人才。

典礼同时举行了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赛期交接仪式,下一届大学生统调大赛将在杭州师范大学举办。

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院长詹士昌向学生们发出邀请,并承诺杭师大将创新统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着力让大赛成为重要的专业活动,将向社会展示一场数字教育风貌的盛会。

教育拥抱经济,数字照见现实。大学生是经济社会的后备军,在浙江数字经济不断绽放魅力的同时,高校教育不能落后。作为承办方,浙江财经大学结合创新精神、服务意识、统调能力,以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以实践调研强化学生专业认知水平,不断浓郁创新竞赛氛围,现已取得丰硕成果。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毛鸽 刘静霆 蒋萱  编辑:李建刚
近日,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八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学生统调大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来自全省47所本专科院校的138支队伍,合计800多名师生汇聚浙江财经大学,提出统调新思路,碰撞设计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