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武陵山的杭州“摆渡人”用行动书写杭恩两地携手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18 13:03:08 Mon  来源:杭州网

有一种人,他们是坚守在渡口的划船者,既胸怀全局又能把握方向,他们风雨无阻、淡泊名利,他们被称作“摆渡人”。在武陵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区的腹地恩施,就有这样一群来自杭州的“摆渡人”。

离家千里之外,却把他乡作故乡,视使命如生命,以“无问西东,只问初心”的态度,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渡口”,当好“摆渡人”,书写着杭州与恩施两地人民携手脱贫攻坚的“杭情施意”。

与贫困群众“同坐一条凳”  

2018年4月18日,对于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随着GJ8657航班降落在恩施许家坪机场,杭州市19名挂职干部抵达恩施州。

他们成立了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和临时党支部,在工作队领队和支部书记吴槐庆的带领下,他们到岗第二天就奔赴一线,把起跑线当作冲刺线。短短一个月,密集走了访170余个贫困村、农户1100余户。

今年又深入开展“遍访贫困村”活动,走遍全州729个贫困村,扎根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先后撰写调研报告18篇,围绕《聚焦提升绩效,创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路径研究》进行专题调研,为靶向扶贫、精准施策夯实群众基础。

这些来自杭州的干部坚信,与群众“同坐一条凳”是态度,干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和干部就有多亲。在调研中他们发现部分地区的困难群众还存在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就难业、销售难、发展产业难等问题。

在偏远的村寨里,经常可以看到许多令人肃然起敬的身影:州委常委、副州长、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吴槐庆的妻子在杭州动手术,他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州政府副秘书长兼州扶贫办副主任孙伟由于长期劳累、腿伤复发,依然绑着药膏绷带,坚持跋山涉水,到贫困乡村开展项目督查和调研;挂职恩施市扶贫办的何松青,幼子出生才4个月,他却义无反顾来到恩施;挂职来凤县扶贫办副主任的张俊,在新婚第二天就奔赴工作一线,欠妻子的蜜月一直无法补偿;挂职巴东县的吴斌奶奶过世了也没能及时回杭吊唁;挂职利川的吴建华和盛良为了“一管清水进农家”,打井取水,寻遍大山,鞋子踏破了好几双;挂职州委组织部的胡建亮女儿在幼儿园不慎被压倒脚骨骨裂,打了数月石膏,他却无暇顾及,每每电话那头听到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他只能在电话这头偷偷抹泪……这些铁骨铮铮的杭州男儿们用“五加二白加黑”的行动,诠释着他们的情怀与温度、使命与担当。

2019年1月,在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考核中,杭州与恩施两地都取得了“好”的等次,成为全国仅有的三个“双好市州”之一。两地携手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每一名队员感受到自豪之时,也感受到贫困群众沉甸甸的期盼和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与贫困群众“同划一双桨”

“她心怀大爱、跨越千里而来,把支教地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尽责、尽心、尽情地播种着‘有温度的教育’,孩子总是喜欢叫她‘雷妈妈’。”11月11日,在来凤县大河镇中心小学支教的杭州市德胜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雷美央,登上2018-2019年“感动恩施”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她的先进事迹引来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第一次月考语文考了93分,数学100分。”近日,来凤县梅子垭村7岁的小琪琪喜欢站起来转圈,让大家看她挺直的背,还讲起学校的新鲜事。小琪琪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岁时,家人发现她的肩膀一高一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没有条件带她去看病。最近几年,小琪琪高低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背部明显畸形,并压迫到心脏。对口帮扶梅子垭村的州人社局四处问诊,却无奈恩施当地医院无法替小琪琪做手术。同年,杭州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叶茂东一行到梅子垭村走访时,表示一定要帮助小琪琪。

通过恩施州扶贫办,大家联系到萧山区中医院院长、脊柱专家全仁夫,全仁夫毫不犹豫向小琪琪伸出援助之手,萧山区中医院为小琪琪量身定制一套手术方案。今年3月,小琪琪成功接受“先天性脊柱侧凸截骨矫形+生长棒固定”手术,背部除了一道浅浅的疤痕,完全变平坦,左右肩和正常孩子一样了。9月,小琪琪回家开启了她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活。整个医疗费用花去近20万元,在杭州市人社局的协助下,医保顺利报销,其余自费部分全部由萧山区中医院承担。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129所学校与恩施州128所学校结对,开展了“四同步”活动(城乡同步课堂、教师同步研修、名师同步培养、资源同步共享),让恩施州的孩子享受到杭州的优质教学资源。

2019年,杭州市派出25名长期专技人才,300余人次短期专家队伍,共同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始终坚持与贫困群众“同划一双桨”,为恩施州教育、医疗领域重点学科建设、紧缺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同驶向幸福的彼岸。

与贫困群众“同撑一叶舟”

脱贫攻坚不仅需要修路造桥,更需要打通致富之路;不仅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不仅要借船出海,更要造船出海,这是杭州“摆渡人”的铿锵誓言。

在恩施市的龙马现代茶产业示范园,通过引进抹茶生产工艺,破解恩施140余万亩夏秋茶撂荒的难题;萧山•利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项目及西红花研究院项目建成,大黄产业园落地生根,年加工量3000吨以上,年加工产值可达到6000万元以上;滨江与建始合作成立滨建公司,建立20万羽现代化蛋鸡养殖场,创新资产合作模式,让92个贫困村当股东,一枚鸡蛋“滚”出扶贫大产业;在巴东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改善阳光小学留守儿童求学和住宿条件;宣恩扶贫车间+“四点半学堂”解决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和子女托管的难题;余杭咸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余杭电商产业园、共享生态牧场先后投产;来凤香菇小镇和藤茶产业园蓬勃兴起;鹤峰依托杭州中国茶叶研究所,成立武陵山区成果转换中心,为恩施茶进军欧盟市场打开通道。一个个产业园区引领着恩施的蝶变腾飞,背后是杭州“摆渡人”的坚韧与坚守。

杭州是中国“电商之都”,来自杭州“摆渡人”自然要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他们以“硒品入杭”工程为抓手,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渠道。

今年8月22日,杭州电商贝店24小时卖出近60万斤土豆,创造了“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阿里、社交电商领头羊云集、明康汇、贝贝网、峰澜信息等电商平台纷纷入驻恩施。以销售端撬动农业生产端,杭州向恩施打开了“订单农业”的大门。今年以来通过杭州的平台帮助恩施销售农特产品超过4亿元。

据悉,2018年恩施州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83%,89万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脱贫销号。宣恩、来凤、鹤峰顺利脱贫摘帽。

在精准扶贫的渡口,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摆渡人”的负重前行,才有了困难群众岁月静好的幸福生活。无论风霜雪雨,斗转星移,在1000多个日夜里,这群杭州“摆渡人”始终坚守在渡口,一篙一篙中流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最美的青春韶华,在恩施百姓中也传诵着一个个动人的帮扶故事。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赵波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  编辑:李建刚
离家千里之外,却把他乡作故乡,视使命如生命,以“无问西东,只问初心”的态度,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渡口”,当好“摆渡人”,书写着杭州与恩施两地人民携手脱贫攻坚的“杭情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