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税务帮忙 “双十一”快递不爆仓
发布时间:2019-11-11 17:13:4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半夜才下的单,这会儿居然已经到货了?!”11月11日中午,消费者小胡拿着手机惊奇地叫出了声。不知不觉“双十一”已经来到了第十一年,今年大家普遍都感受到了快递速度的迅速提升,半夜下单早上8点就开门收快递都能实现。

伴随着纳税服务的优化和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税务力量帮助更多企业改善了供应、销售、配送全链条。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里,消费者们收快递时“甜蜜的烦恼”更少了,购物体验更好了。

早辅导:优惠政策精准“送上门”

位于浙江杭州的著名快递业之乡桐庐县,一场为“双十一”准备的物流大战早早就开始了“军备大赛”。据了解,部分快递业企业早在9月就开始了物流车辆的租赁、购买、更新等工作。

杭州市桐庐县税务局及时梳理物流业相关优惠政策,编制了包含现代服务业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购买挂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车辆等有形动产租赁业务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等物流链条上各项业务所急需的政策解读,针对各家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了精准辅导。

“快递收派件业务是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能享受10%的进项加计抵减。10月我们刚买了30辆收派车,一下子就能省10万左右。”百世汇通旗下惠通快递有限公司主营快递派件业务,备战“双十一”购买新车享受到的增值税优惠,企业负责人早早打算好了去向:“今年‘双十一’集团的目标是72小时必达。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公司临时签约了一批快递员,省下的税正好派上用场。” 

面对“双十一”前企业繁忙的现状,杭州市税务部门还创新推出了网上直播政策辅导,培训资料随时调阅,政策内容随时查询。“税务培训也能像网购一样方便,足不出户一样能听课,还能互动问答,真的不错。”正忙于备战“双十一”的西溪印象城财务王峥峥为便利化的培训方式点了个赞。

优服务:大数据助力企业“跑零次”

面对“双十一”后物流业最繁忙的一个月,税务部门积极运用数据和网络手段,前置纳税服务管理。“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便捷网上办税,开到园区门口的微型税站,“税小蜜”智能AI问答系统……税务部门替繁忙的纳税人们想在了前头。

杭州市传化公路港基地共有300多家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其所在地杭州市大江东区税务局主动组织业务骨干进驻基地,辅导企业熟练运用电子税务局完成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模块,现场解答企业涉税疑惑。

传化公路港财务经理金栋表示:“园区内的企业规模和经营范围都不一样,有的需要电子发票多,有的开纸票多。税务局上门辅导、个别讲解,现在园区的会计都能用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了,纸质票还能走邮政专送,节省了不少时间。”

纳税服务的优化,少不了大数据的支撑。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连续几年累积辖区所属的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涉税数据,提前分析预判出企业今年“双十一”后开票数量将在5800份左右。而建立在大数据分析应税服务(商品)基础上的税收编码智能分类,则帮助企业实现“批量导入开票”功能,发票实时秒开。

10月征期刚过,管理员就和百世的财务人员联系确认发票存量,指导企业熟悉电子开票流程,帮助企业在11月和12月的开票高峰期按期正确开具发票。“特别感谢税局的关注和提醒,让我们提前做好‘双十一’的税务准备。‘最多跑一次’我们已经挺满意的了,现在能够‘跑零次’,给了我们企业实实在在的便利。”百世的张桂兰会计说道。

作为互联网经济高地,天猫所在地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则连续第11年开展了“双十一”定制服务。10月下旬天猫预售开启后,余杭区税务局就设置了“天猫专服”绿色通道,专门为天猫跨境业务提供对外支付备案等定制服务。同时,余杭区税务局与天猫客服平台也迎来了第11次深度合作,及时回应天猫销售中涉及红包抽奖等活动的个税处理、销售折让和退货等相关涉税投诉。 

强落实:政策红利助跑“最后一公里”

随着电商模式的不断进化,越来越多的产品品类进入线上销售,也带来了物流和配送的全面革新。而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充足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提升新零售业态的供应链和配送水平。

主营线上售车的“独角兽”企业浙江大搜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连续第3年参加天猫“双十一”,把汽车销售服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今年,大搜车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进一步将业态触角延伸至线上汽车保养,打造汽车交易流通的新生态,资金流转变得更为顺畅,业态分布也更科学了。“今年我们公司增值税就减免了近100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则一口气增加了500多万元。留抵还退了1500多万元。咱们成本下去了,销量就能上去,今年双11,又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大搜车负责人曾志力高兴地说道。

在线上新零售企业改进配送服务链的同时,线下配送供应链也因税收助力而“跑得更快”。提供本地化配送服务的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全面升级了供应链战略,凭借24小时配送率超90%的速度,在这个双十一成为了天猫超市配送的主力军。其财务负责人梁波表示,减税降费为公司优化配送模式、加快物流脚步提供了有力帮助。今年丹鸟物流已享受到现代服务业进项税加计抵减、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新政优惠700余万元,“我们将省下的钱用在加大物流自动化、智能化研发上,通过打造智慧物流,为消费者提供更快速、更优质的服务。”梁波说道。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徐婧静  编辑:李建刚
11月11日中午,消费者小胡拿着手机惊奇地叫出了声。不知不觉“双十一”已经来到了第十一年,今年大家普遍都感受到了快递速度的迅速提升,半夜下单早上8点就开门收快递都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