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妈妈身亡 爸爸入狱 三岁娃申领户口簿难度极大 但却一次成功
发布时间:2019-11-05 13:28:38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桐庐横村派出所户籍窗口受理了一起特殊的出生登记手续。

辖区村民钟师傅带着3岁的孙子赶到了横村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取了居民户口簿。

面对民警和工作人员,钟师傅万分感激,因为这次出生登记整整晚了两年多时间。

钟师傅的孙子于2017年出生,系他的儿子钟某和宋某非婚生子女。

因为2018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小孩的母亲宋某不幸身亡,而钟师傅的儿子钟某也锒铛入狱,被羁押在安徽休宁县看守所。眼看着小孩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而没有户口是最大的困难。钟师傅着急地向横村派出所民警求助。

户口申报不符合出生申报条件,而钟师傅唯一可以提供的只有出生医学申请表复印件。

遇上这么特殊的案例,也让窗口民警俞良仁犯了难。本着“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横村派出所第一时间与行政许可科进行联系沟通。经过商量,大家决定一起努力帮助钟师傅去解决这个难题。

根据非婚生子女户口申报的相关规定,钟师傅的孙子申报手续首先需要的是亲子鉴定。

由于小孩的亲生父亲钟某正羁押在安徽休宁县看守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许成武获悉情况后积极帮助联系。

10月14日,许成武和俞良仁驱车近300公里赶到了休宁县看守所,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采集到了钟某的样本,经过鉴定确定了父子关系。

这时,另一个困难出现了,由于钟师傅的孙子已办理过出生证明,这次属于遗失补证,需要出具未申报户口证明、母亲死亡证明、父亲的拘押证明等材料。

考虑到情况特殊,靠钟师傅自己跑去办理既费力又困难重重,俞良仁主动帮助钟师傅联系了桐庐妇保出生证办理中心,并通过查询和联系核实了小孩在安徽和桐庐均未申报过户口。同时,又帮助联系开具了产妇记录、住院证明、母亲死亡证明及父亲的拘押证明,填写了补办出生证申请表。很快,钟师傅拿到孩子的出生证明。

证明都补齐后,俞良仁又到钟师傅所在的村进行走访,调查了解他们在村里的居住、生活情况及村民、干部的看法。

大家一致认为:虽然父亲犯了罪应该受到法律严惩,但小孩是无辜的,应该给他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上一代的悲剧不再出现,让每一个公民幸福生活。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吴新宇 赵鎏杰   编辑:徐洁
一次特殊的最多跑一次 桐庐警方让悲剧和遗憾不再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