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看一位女警如何用诗歌诠释一座城  王海燕《甬江边的树》新书发布诗会在浙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2 14:30:15 Sat  来源:杭州网

“用诗歌来诠释一座诗意的城市,是最直观的方式,也是诗人反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方式。”

10月27日下午,月湖的上空秋雨潇潇,微微有些凉意。

屠呦呦、苏青母校、中国最风雅的学堂——宁波二中竹洲大讲堂内,却春意融融、群贤毕至。宁波本土诗人王海燕的诗歌作品分享会暨诗集《甬江边的树》新书发布式在这隆重举行。

王海燕,宁波市公安局一级警长,笔名清明雨、牧星,系浙大法律硕士,全国公安网络作家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协会员。

诗人王海燕说:“我是一名警察,平时工作就非常忙碌,许多人不理解我为何还折腾,办这么大规模的民间诗会。出一本诗集,办一场个人诗会,这是我多年以来的文学梦。除了圆梦之外,我还想通过诗会这样有仪式感的活动,让更多的朋友感受到生活的美,感受到宁波这座诗歌之城的魅力,从而提高自己的幸福感指数。这样美好的文学时光,对我们这些常常和时间赛跑的人来说更弥足珍贵。”

王海燕作品多次刊发于《家园》《文学港》《诗探索》《宁波日报》等报刊杂志;曾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征文中获奖,多篇散文入选《中国新时期公安题材诗文集》《青藤文集》《文化地图看浙江》《妈妈不是超人——中国妈妈蓝皮书》等书。已出版个人文集《快意江湖》《葡萄架下的相约》。

《甬江边的树》是她的第一本诗集,于今年6月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诗集收录了她近5年写的150多首现代诗,分成7个专辑,全书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平常事物,一花一草一木均可入诗,表达诗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世界的思考。

甬江位于城市的东边,是宁波这座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海滨之城的地标之一,诗人牧星的家就住在甬江边上,她无数次来这散步,也无数次注意到如哨兵一样挺立的大树。诗人喜欢漂泊的状态,但更希望用理想和坚守支撑灵魂,于是她爱上甬江边的树,并且以书中的同名主打诗为诗集命名。全书收集了诗人牧星近5年以来的150余首诗歌,有对生命中难忘的人和事的记录,还有对生活的哲思。

宁波作协主席、诗人荣荣说:“王海燕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诗歌创作态度让大家敬佩不已……”

宁波市社科院副院长“红学”学者鲁焕清在致辞中说道:“人生有很多次遇见,今天的这次遇见对我们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谁说我们的眼前只有苟且、而寻找诗意则必须去远方?当美丽的校园遇见充满情怀的校长,当美丽的城市遇见意气风发的诗人,诗意,就弥漫在这个城市的上空,就如精灵在空中轻盈地飞舞着。这样的遇见,让我们平淡的工作有了一种幸福的味道,让我们简单的生活有了一种甜蜜的芳香。”

诗歌分享会节目精彩丰富,浙江省第一支公安女子民乐团——宁波市公安局女警琵琶团的十二名警花,英姿飒爽,刚柔并济,为诗会带来《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琵琶联奏和江苏民歌《茉莉花》清弹。指法娴熟、台风端庄,铿锵玫瑰,气势非凡。她们以民乐和诗相结合的新文化模式拉开诗会的序幕。

诗会还集结了宁波市国庆70周年晚会最强朗诵班底,其中,参加《宁波气质》长诗朗诵的四位大咖就来了三位:李皓、姜琴、张岗,还有宁波广播电台主播王净,陈青波、岑颖、贾文伊等朗诵嘉宾。

朗诵嘉宾姜琴

《甬江边的树》、《李宅午后的阳光》、《故乡的春天》、《在延安过七夕》、《立冬》。诗集精选的19首诗从书里站了起来,并走了出来,朗诵者赋予诗歌第二次创作生命。诗人说:“老师们把我的这些诗演绎得太棒了,我感觉不是自己写的。”

诗会上,戴着黑色绅士帽、有着一脸花白的胡子、背着电吉他的外国人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JON先生,按他的中文说法就是“西班牙籍宁波人。”JON先生演奏两首世界名曲《贝加尔湖畔》、《西班牙斗牛士进行曲》,他加演的《我和我的祖国》更是把诗会推向高潮。

诗会上另外三位表演嘉宾陈莉萍、友燕玲和俞天立也给观众带来许多惊喜。越剧明星、昆曲票友、青年歌手的身份后面有一个共同点他(她)们都是作家。台下还有许多身怀绝技的作家,如《宁波老味道》作者柴隆除了文章锦绣,还上过央视,烧得一手宁波菜,还会唱拉评弹。

诗会中,一对如绿树一样生机勃勃的二中少男少女朗读了诗人的作品《青春是一道永不消逝的电波》,由宁波二中老师创作并表演的《回家》,颂扬了宁波二中校友、中共隐蔽战线著名女英烈朱枫坚持信仰,坚贞不屈的英雄事迹。

在新书发布式暨诗会现场,浙江省、市部分作家、诗人、朗诵大咖、戏曲明星、文学爱好者300余人参加此次的文学盛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郑海云
宁波本土诗人王海燕的诗歌作品分享会暨诗集《甬江边的树》新书发布式在这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