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只收钱 不发货!警惕此类微商诈骗
发布时间:2019-11-01 10:00:19 Fri  来源:杭州网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微商迅速崛起并融入我们的生活。

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做微商的人,小到服装、饰品,大到家电、家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但此类购物一定要多留心眼,以免像下面这位王先生一样。

财物两失

“好友”卖车壳,只收钱、不发货

王先生是浙江人,在杭州做汽车配件生意,微信好友除了亲人、朋友就是客户了。他心思细腻,经常浏览朋友圈,有时就以朋友圈信息了解客户的喜好,判断客户的需求。

7月上旬,王先生看到朋友圈某好友发了一条有汽车车壳出售的信息,想到自己正好有客户需要车壳,便与好友细聊了起来,并选定一款本田飞渡的车壳。好友表示该车壳售价人民币8000元,但需要先付款后发货。

因为平时在各个平台购物也是先付款后发货的,王先生没多想就于7月13日分两次给好友转账共计8000元,并约定次日发货。

不曾想,好友收钱后一再拖延发货时间,而且到14日晚上就“失踪”了,电话微信都联系不上。想到自己可能被骗,王先生立马向公安机关报案。

对于坏人

千里之外、虽远必抓

网络诈骗是新型犯罪,智能化水平高、信息链条长、虚假信息多、作案手段隐蔽、侦破难度大,在拱墅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支持下,诈骗嫌疑人的轨迹逐步清晰。

掌握到嫌疑人的轨迹在北京后,半山派出所刑侦治警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组织精锐警力赶赴1200多公里外的北京朝阳区抓捕嫌疑人,并于10月23日顺利该嫌疑人杨某某(化名)抓获归案。

民警抓获嫌疑人

据供述,杨某某无业,因手头紧张便想到了通过网络进行诈骗,而且在今年上半年,其还以同样的方式诈骗了另外3人。目前,杨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防诈宣传、源头治理

诈骗分子紧跟社会热点,不断升级诈骗套路,针对不同群众“量体裁衣”、精心设计、步步为营,让人防不胜防。

群众是诈骗分子眼中的“香饽饽”,让群众了解网络诈骗,熟悉诈骗手段,真正提高防诈骗能力,是遏制网络诈骗的最有效途径。

       走访宣传防诈骗

长期以来,半山派出所成立专业宣传防范队伍,采取传统+创新“双引擎”模式统筹推进宣传防范工作,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

针对老年人进行防诈骗宣传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朱权超  编辑:陈焕
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做微商的人,小到服装、饰品,大到家电、家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但此类购物一定要多留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