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江实验小学:有温度的个性化评价 是给孩子最有效的“减负”
发布时间:2019-10-31 21:41:02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给出了33条明确的减负方案措施,如:“小学生晚9点不做作业”、“严禁发布考试成绩和排名”等措施,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那怎样才能给孩子“减负”?杭州的这所学校,已经在多年的教学、育人、实践过程中,逐步摸索和提炼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评价机制,给学生减负的同时,给教育提质,给成长护航。

“长江”意味着奔腾不息,长江实验小学在杭城流经20年光阴,积淀了长江学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勇敢气魄。这份“勇敢”的背后,是老师真诚的引导下,孩子抛开“包袱”自信的表达。

长江实验小学给孩子的一本“小学者护照”解答了记者所有的疑惑,“减负”不是缩短学习时间,而是杜绝盲目学习,提高效率;不是降低难度,而是丰富知识体系。这本“护照”成为了长江学子学习生活之旅的方向“指南”。

而这本由老师手工书写的“护照”也见证着长江学子6年的成长,记录着他们完成自我超越的一次次勇敢,更记录着时光里存留的美好回忆。

有温度的评价报告,是关乎爱与责任

“我们一直坚持让老师们手工书写对孩子的评价报告,不用机器数据的合成,是因为机器是‘冷’的,而人是‘暖’的。”教导处主任俞佳丽是长江实验小学十多年的“老园丁”,她愿意为“花儿”亲自浇水、施肥,而不是用统一的“喷头”。

在“小学者护照”中,一张“雷达图”,让每个孩子个性鲜明,优有所得,劣有所补。“雷达图”中,设定个性化评价指标轴,分设学科学习力、哲学素养、体质健康等8个分项指标,每个指标轴代表孩子的一个维度的量化评价数值。雷达图面积越大,就表明孩子的综合能力越强,几个角越平均,就表示孩子越趋于全面发展。

俞佳丽说:“雷达图便于老师有效地掌握孩子的发展动态, 针对性地提出调整策略。这样就告诉孩子‘你在哪儿,你可以通过什么方法和途径到哪儿去’。”

雷达图可以指出问题,怎样解决问题,要靠“有温度的诊断报告”。这份报告需要老师对孩子足够的关爱了解,还要有慧眼识英的专业态度。“这份报告联结着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爱与尊重,有彼此情感的认同感,这是机器代替不了的。”俞佳丽很动容。

当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来自父母温柔的眼神;老师亲切的鼓励,都可能会成为他心中一道光,他会感到被需要、被理解的温暖,但如若是机器的评价,便会少了一份光的热度。

在意识到到这个问题后,长江实验小学的排课机制从人工排课,变为机器排课后,又换回了人工排课,他们愿将这种“温度”一代代传递,一直保留。

好的评价机制、教学策略“对味”,就是最好的“减负”

“我们做的评价报告,并不是给孩子定性,而是促进他后期真正的发展,能更快得找到自己的人生亮点。”俞佳丽说,这份“小学者护照”中,老师的评语不是只指出问题、告诉孩子加油,而是和孩子分享满满的“干货”,为孩子节省不必要的寻找过程。

如果孩子的体育弱,老师的评语中会告诉孩子要坚持每天跳绳20分钟,1分钟不少于100个;如果孩子的阅读弱,老师也会告诉孩子必读的书目,1分钟内要默读完两页…….这样具体到数字的方法,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也让家长不云里雾里。

家长给孩子买一堆做不完的练习题;对孩子一次次忍不住的指责,都是他们小心翼翼又无处安放焦虑的爱,“为了减少这种盲目性,学校会预约家长,为每个孩子提供私人订制,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性策略,也给吃一颗‘定心丸’。”俞佳丽说。

俞佳丽曾对一个学生进行了3年的跟踪评价,从四年级开始,她只是一个各方面都很普通的孩子,学业成绩不是很好,但每一学期的总结评价,老师都会为她制定个性的“药方”,她根据药方调整,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2017年她获得了参加纽约国际峰会的机会。

“人只要学习,只要有追求就会有负担,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减去不必要的负担,让他们轻松上阵,帮助他们找到自己‘小宇宙’的爆发点”,通过这些做法,长江实验小学想告诉孩子,成绩并不是判断价值的唯一标准,自信、勇敢的自己才是。

一人一“药方”,一脉一相承

长江实验小学校长吴聪慧说:“我们的老师团队,要有像医生一样的专业精神,给每个孩子的综合素养做全面‘体检’,进而推出相应的个性化诊断报告,这是需要培养的”。老教师要有“老中医”一样的耐心,新来的老师要热爱生活,有理想,有温度,向“老中医”取经学习,让学校的“温度”一脉又一脉的相传。

学校“温度”一脉相承,需要环境的滋养,同样“有温度的评价报告”必定需要学校各个教学方式的叠加推进。

长江实验小学从办学到现在一直都以“小班化”为主题,在小班化“从一群人的教育走向一个人的教育”的理念的引领下,构建群落式课程 ,进而发展到现在的“小学者”课程,一路走来都在不断革新和变化。从“中国风”的传统课程到儿童哲学课程;从中国视点到国际视野,课程的进程也不断适应着时代的发展。

“从‘小班化’到‘课程变革’再到‘小学生护照’评价,这是一个闭环循环的过程,评价会促进‘小班化’的发展,更会影响课程更完善的转变。”吴聪慧校长认为,学校的教学模式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而每一步的发展学校都还在不断地更新,适应孩子们的成长。

一所学校一定有自己的文化特色,长江实验小学将温度、关爱种在孩子心中,温暖的种子生根发芽变为勇于开拓的生长力量,让长江学子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长江”意味着奔腾不息,长江实验小学在杭城流经20年光阴,积淀了长江学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勇敢气魄。这份“勇敢”的背后,是老师真诚的引导下,孩子抛开“包袱”自信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