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飞跃丛林、横跨瀑布、穿越山洞 杭州中小学生比拼“空中”技能
发布时间:2019-10-31 17:47:1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31日,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无人机编程挑战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来自杭州市各区县170名学生选手参加了这次无人机编程比武。

赛前,选手们正在进行无人机编程数据的调试。

比赛开始前选手需要将无人机放到指定位置进行起飞。

比赛设单机任务挑战赛以及编队配乐挑战赛两个项目。单机任务挑战赛采取任务驱动方式,现场随机抽取参赛学生布置场地飞行任务。要求学生观察分析,测量路线,采用编程语言编写框架,调试飞行参数,最后无人机根据编写的程序自主穿过障碍物,完成特定的飞行线路并精准降落。编队配乐挑战赛是要求3名学生使用5架飞机根据音乐完成“空中芭蕾”。学生通过编程,使无人机能够随音乐翩翩起舞,更加考验选手的相互协作配合和快速调整适应比赛节奏的能力。

选手们正在就无人机大赛编程进行交流讨论。

小选手跟随无人机进行测量和调试数据。

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一个限定空间内让无人机完成起降、绕桩、穿环。“太紧张了,手心全是汗,就害怕撞上瀑布,很多人都倒在这个环节,终于成功了!” 走出赛场,来自萧山区高桥小学的陶均毅扔意犹未尽。

无人机成功穿过障碍物。

赛后,他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秘诀,“因为无人机对风很敏感所以尽可能的离边缘远一点,尤其是飞跃大树的时候还要考虑到障碍物的体积,计算时间,通过多次测量和微调数据就会越来越精准,这样成功率就会很高。”

选手正在对无人机的机身进行检查。

本次竞赛亮点在于将无人机和编程相融合,突出学生自主用编程的理念解决问题,同时比赛突出趣味性和情境性,把枯燥的比赛任务置身于“丛林”之中,学生需要通过编程,完成“山洞旅行”,“穿越瀑布”,“丛林冒险”等任务。

此次比赛过程中,多机之间的路径协调,定位干扰等问题都需要学生现场解决,锻炼学生突破学科界限进行多视角多领域的进行思考研究,从而解决问题。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体会到无人机模型带来的乐趣,同时也将编程落到了实处。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施琛  编辑:徐洁
10月31日,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无人机编程挑战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来自杭州市各区县170名学生选手参加了这次无人机编程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