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桥西廉线”正式开线 大运河最南端打造“廉”文化
发布时间:2019-10-30 17:08:4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建设这条廉线的意义非比寻常,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启发,更对在广大市民间推行清廉文化建设大有裨益。”在10月30日举行的“桥西廉线”开线仪式上,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熊雄表示。

“桥西廉线”是拱墅区纪委区监委立足传统文化,在拱宸桥和桥西历史街区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背景下,深入挖掘“方回春堂”、“拱宸书院”、“老开心茶馆”等传统场馆中的清廉元素,打造出一条贯穿街区的“桥西廉线”,旨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运河清风”中接受沉浸式、场景化的清廉文化教育、熏陶和洗礼。

“桥西廉线”的正式开线,也意味着拱墅区首条清廉文化教育专线在古运河旁开始运营。在这条清廉文化专线上,“方回春堂”、“拱宸书院”、“老开心茶馆”等都是清廉文化的重要节点。

在廉线的第一站,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中医药文化代表的方回春堂,体验中医药历史文化和清廉文化有机结合的“问廉医”,感受特有的中医药清廉文化。中医文化提倡“治末病”,意为“未病先防”,而清廉文化同样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将诱惑、腐败现象禁止于未萌、防患于未然。

廉线的第二站是拱宸书院。这个拱墅运河廉政文化中心,可以进行“书廉文”、“诵廉章”、“看廉画”、“留廉音”等互动活动。以“书廉文”活动为例,通过临摹名人名作,可以感受和学习名家风骨;还可以在“运河读者”朗读屋里“留廉音”,朗读自己喜欢的廉文廉诗。

廉线的第三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文化的开放性场馆“老开心茶馆”,也是“看廉戏”的场所。无论是反映杭州城市变化风貌的杭州小调《杭州心貌》,还是精心编排的廉政情景剧《飞来横财》和《自作聪明》等,关于清廉建设的话题都引人深思。

在游览这条清廉文化教育专线的时候,市民们都给予了高度好评,表示将老杭州文化和清廉文化结合起来的廉政教育方式很新颖,也很动人,会把这条教育专线介绍给更多人。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戴书圆  编辑:徐洁
10月30日,“桥西廉线”正式开线,意味着拱墅区首条清廉文化教育专线在古运河旁开始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