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9岁男子吃完饭后突然栽倒!到医院一查颈椎犹如60岁老人一般
发布时间:2019-10-30 16:59:3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繁忙的工作+学业+手机+电脑的多重“攻击”下,我们的颈椎可能早已未老先衰。这不,29岁的阿平(化名)就因为颈椎问题,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经常感觉“世界转圈圈”的阿平平时不喜欢运动,除了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低头刷手机。几个月前,他的颈肩部出现反复疼痛,一开始他以为是工作太累,没注意。不久前,他又感到双手手指如过电般发麻,腿脚无力,走路犹如踩棉花。一天,阿平在家吃完饭后竟然突然栽倒,万幸没有受伤,他却不再敢大意,赶紧来到医院就诊。

骨科胡小坚主治医师检查后,诊断阿平为脊髓型颈椎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因为常做“低头族”、专注玩手机,他的颈椎竟然已经退化成如60岁的老人一般,再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四肢瘫痪!

“对于早期的颈椎病,注意生活方式,推拿、理疗等保守治疗可以改善。但是,脊髓型颈椎病,也就是颈椎病变已经累及脊髓,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浙大一院脊柱微创中心副主任王跃介绍,因为脊髓是中枢神经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支配全身运动和传导各种感觉的“必经之路”,如果颈部脊髓受压,可以同时影响到胳膊和腿。手术的目的是解除脊髓压迫,阻止病情进展,并缓解、改善脊髓功能。

王跃提醒市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脊髓型颈椎病患者不能盲目进行推拿按摩治疗!不专业的按摩甚至可能造成脊髓压迫加重,甚至有瘫痪的风险。

小测试

您的颈椎健康吗?

总感觉脖颈“咔咔”作响、暗暗发痛,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颈椎病呢?对照下列症状,看看你中招了没?

1.后颈部疼痛,抬头时痛感减轻,但低头加压时痛感加重;

2.肩膀、手和胳膊有放电样疼痛;

3.反复发生的头痛、眩晕、恶心、失眠、记忆力下降、视力模糊;

4.不明原因的全身麻木或“过电”样感觉;

5.不管什么姿势、什么位置脖子都不舒服;

6.不明原因的上肢麻木,尤其指尖明显;

7.解纽扣、系纽扣不利索(如30秒内无法系好15枚扣子);

8.胸腹部有束带感,好像古代用布条缠绕束身一样;

9.行走时腿部有“打漂漂”或是“踩棉花”的感觉。

关于颈椎病的疑问和误区

Q:脖子一转,就“咔咔”响到底是不是颈椎病?

A:不一定。如果只是单纯转动头颈时偶尔发出响声,没有其他的不舒服,不用太过担心,这种情况大部分是生理现象,并不是颈椎病。而且,一般情况下,年轻人出现这种现象不用紧张,若年龄在40岁左右有此现象,则应找医生检查。

Q:经常落枕,跟颈椎病有没有关系?

A:有关系。落枕一般是颈部肌肉、韧带的劳损、扭伤等导致,颈椎病患者发生的频率较高,平时应适度锻炼,以保持颈椎、颈部肌肉、韧带等结构的健康。

Q:睡硬板床、硬枕头对颈椎有好处?

A:没好处。硬床睡起来你觉得不舒服,肌肉就无法放松,根本休息不好;枕头过高、过低或者太软、太硬对颈椎都不好。太软、太低对颈椎起不到支撑作用,容易导致颈后肌肉的疼痛。枕头太硬、太高会对颈后肌肉产生压迫,导致局部肌肉血液循环不好。

Q:去按摩,可以缓解颈椎病?

A:有一定效果,但前提是明确没有脊髓型颈椎病,可以适当的去正规单位做一些康复理疗。切记,请勿盲目按摩理疗!

Q:出现什么症状需手术治疗?

A:上肢麻木疼痛(神经根型颈椎病)并且接受理疗以及药物治疗无效半年者,可考虑手术治疗;如出现双脚行走不稳,感觉”踩棉花感”(脊髓型颈椎病),建议及时就诊手术治疗。

想要颈椎好

试试“粪”字操

1.保持正确的姿势

颈椎是我们身体受累最多的部位之一,坐姿、站姿、睡姿与颈椎健康息息相关。古人常说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就是要求我们不做“低头族”,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

2.注意颈部保暖

颈椎病的外因主要是由劳损和受凉造成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颈部的保暖,夏天注意避免颈部对准空调,冬天最好出门的时候带上围巾。

3.颈部锻炼

大家可以试试懒人颈椎操,每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用下巴尖写正楷毛笔字:①先坐端正,把眼睛闭上;②身体放松,想象自己的下巴尖是毛笔头:写正楷字必须是一笔一画,非常缓慢的写;③推荐每次写5-10个字,“大”字、“米”字、“粪”字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徐洁
在繁忙的工作+学业+手机+电脑的多重“攻击”下,29岁的阿平(化名)就因为颈椎问题,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