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看看孩子们的观鸟成果!杭州市第十届小学生观鸟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26 18:24:15 Sat  来源:杭州网

10月26日,由杭州市林水局联合浙江省野鸟会、杭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杭州植物园举办的第十届小学生观鸟赛在植物园内如期举行。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全市36所学校的36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为历届观鸟赛之最。每支队伍由4名学生和1名带队老师组成,根据各支队伍在规定时间内观察到的鸟种数,产生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

金秋十月,是一个多彩的季节,温度适宜,杭州处处是美景。

参赛小学生们在校辅导员的带领下早早的来到杭州植物园,个个全副武装,精神抖擞,望远镜、观鸟图、记录本一样不少。

来自浙江野鸟会的理事长童雪峰告诉同学们:“观察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可以综合运用平时积累的观鸟知识,通过亲眼看、亲耳听、用心辨识来找到正确的答案”。

赛前,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浙江野鸟会共同组织开展鸟类知识讲座、鸟类图鉴识别等活动,使学生了解鸟类知识,学习爱鸟护鸟的方法,并在校外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大自然,寻找鸟的踪影,观察鸟的外形,辨认鸟的种类,并了解不同鸟类的生活习性。

通过激烈地角逐,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总校) 两支参赛队伍和杭州市东园小学参赛队获一等奖。

杭州市文溪小学等8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杭州市长青小学等1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杭州市四季青小学等10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观鸟活动18世纪晚期兴起于英国和北欧,至今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它内容丰富,趣味性强,行为高雅,有益于身心健康,现在已经发展为一种世界性的时尚体验活动。

观鸟活动就是让青少年到大自然中亲身体验,去发现、观察、欣赏自然状态下的鸟儿,感受自由生命所展现出的绚丽多姿以及认识鸟儿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观鸟活动不仅引导青少年学习鸟类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关爱生命,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自2006年以来,杭州市小学生观鸟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直接参与者超过1000人,活动一直受到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等多方的关注和支持,通过野外观鸟,培养了青少年对鸟类和自然的兴趣和关注,同时以孩子带动家长的宣传模式,积极营造了全社会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的生态文明氛围。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陈焕
10月26日,由杭州市林水局联合浙江省野鸟会、杭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杭州植物园举办的第十届小学生观鸟赛在植物园内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