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第23个环卫工人节 各界志愿者齐聚西湖致敬城市美容师
发布时间:2019-10-26 16:28:4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西湖作为国内最受欢迎的风景名胜区,每天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那么,作为西湖景区的核心区域——白堤、孤山路,有多少环卫工人每天在那里进行清扫保洁?那里又有怎样的清扫保洁要求?

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23个环卫工人节,有70名左右的社会各界志愿者来到西湖边,从孤山路的平湖秋月志愿者微笑亭到白堤上的断桥附近,他们和路段上的环卫工人们一起捡拾垃圾、擦拭果壳箱和路灯杆、清扫路面,体验了西湖边的环卫作业“最高要求”区域的保洁工作。

“新环卫工”上岗,精细操作是难点

上午,西湖边迎来的这批“新环卫工人”,他们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市民群众,有来自杭州市西子湖长桥小学三年级的同学,有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志愿者,还有5位外国友人等。

他们或换上统一的橙色环卫工作服和红色志愿者马甲,或身穿统一的企业文化衫,戴上手套,拿着火钳和垃圾袋,扛起大扫把,兵分几路,在10名环卫工人的带领下开始了环卫工作体验。

一直以来,断桥、白堤段都是游客来杭的“必玩之地”,名声响,人流量大,保洁压力自然也大。

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白堤、孤山路路段的整体保洁工作由20名环卫工人来共同负责,每次到了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又需要临时增加8名环卫工人。

虽然平时每一班环卫工人只有10人左右,每个人负责的区域也只有300米,但保洁工作仍然非常辛苦。虽然距离短,但他们每人每天走的路加起来也有好几公里,工作时间内都是不间断地巡回保洁。

“今天还挺冷的,但是我干一会儿就出了一身汗。虽然这里很干净,垃圾很少,但稍稍几次的弯腰起身,我就感到了腰酸背疼。真的无法想象,这么干一整天要有多累多辛苦。如果没有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无法想象西湖边这么多人,环境会是什么样子的。”志愿者小陈腼腆地说。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体验活动后,志愿者们代表纷纷表示,环卫工人确实太不容易了,希望市民游客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要随手乱扔垃圾。

飘洋过海,拥有一颗热爱杭州的心

在今天活动的志愿者中,有5名来自尼日利亚、土库曼斯坦、印度的外国友人在人群中显得特别亮眼,他们都是第一次体验中国的环卫工作,第一次使用这么大的扫帚。虽然动作稍显笨拙,但却干得格外认真。

来自尼日利亚的安佑奇被问到为什么来报名参加这次活动,他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说道:“我第一次在网上看到西湖的照片就被它的美迷住了,后来终于如愿能来杭州留学,我太喜欢这个地方了,能在西湖边参加这次环卫体验活动我很开心。”

除了体验路面保洁工作之外,这些外国志愿者们今天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教授现场的环卫工人一些平时工作中可能用到的英语。

“Nice to meet you;Good morning;Welcome to Hangzhou;No smoking,please……”外国志愿者教得仔细,环卫工人学得也非常认真。

“现在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平时工作的时候也遇到过很多外国人来问路。我们在西湖边保洁,也代表着杭州的对外形象,学会一些基本的英语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环卫女工邱红梅笑着说。

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传递环保正能量,倡导大家不能仅做一个简单的路人,而是应该成为一个城市的改变者、公益的践行者,通过每个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慢慢让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卫生环境变得更加洁净美好。

同时也以此呼吁大家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关心与尊重,他们辛勤地为城市环境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默默坚守而又无怨无悔。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梁罡  编辑:陈焕
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23个环卫工人节,有70名左右的社会各界志愿者来到西湖边,从孤山路的平湖秋月志愿者微笑亭到白堤上的断桥附近,他们和路段上的环卫工人们一起捡拾垃圾、擦拭果壳箱和路灯杆、清扫路面,体验了西湖边的环卫作业“最高要求”区域的保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