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富阳绿道看杭州生活品质发展:富春江畔共话全市绿道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25 18:11:0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走在富阳的绿道上,一侧有大乔木护航,结合彩叶树种及花灌木点缀,一侧是灵动流淌的母亲河——富春江,一面临江听涛,一面感受绿树成荫,这是富阳人民生活的日常。

10月24日,在杭州市绿道建设推进大会在富春江畔召开之际,记者走上富阳段绿道,感受这条串起沿线北支江公园、黄公望、鹳山、郁达夫故居、鹿山东吴公园、东梓关等特色区块的生态主动脉。


富阳的绿道不仅是风景道、健康道,更是诗词道、文化道,走在绿道之上,每隔几米即可见地砖上雕刻着的历代文人墨客描述富阳的优美诗词。此外,绿道上的智慧公厕引人注目。它集合了自动清扫、扫码出纸、自动粉碎厕纸等功能,还提供休憩桌椅、雨伞、急救包、充电设备等,并配有贴心的母婴室设计。走在富阳的绿道上,大可看苋浦归帆、听恩波夜雨、望中沙落雁,走进沿线的茶楼,听曲、品茶、望江。

如此的绿道,富阳已经基本贯通83公里主线和79公里支线,构建起以富春江两岸为主轴,支线、延伸线相互贯通串联,融合生态保护、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的拥江绿道网络,将全区24个乡镇(街道)、276个行政村连珠成链。

其实,像这样的绿道在杭州全市不胜枚举。从彰显京杭河韵的拱墅环河绿道到滨江区临江绵延的“彩虹绿道”,再到穿于山林之间的的临安青山湖湖绿道,越来越多的民生福祉,在阡陌纵横的绿道网中汇聚起来。

记者从全市绿道建设推进大会上了解到,2019年的“健身绿道”民生实事项目,已于第三季度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绿道累计完成489.01公里,完工率122.25%,杭州绕城范围内绿道密度已达1.5公里/平方公里,初步形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运河、湘湖、市区河道和登山步道在内的城乡绿道脉络。如今,杭州市70%已建成区的市民百姓已经可以实现“5分钟见绿”的诗意绿道生活。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也越发习惯了茶余饭后漫步绿道的闲适时光。

“这两年,杭州绿道的建设非常迅速,并且形成了品牌效应,光是今年,绿道不仅提前超额完成了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的目标,还首创了‘智慧绿道’,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绿道信息植入地图导航系统,更多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更便捷、更安全的绿道生活。” 杭州市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表示。

到2021年底,杭州市不仅要完成新建1000公里、改造1000公里的“双千计划”,同时,根据全省建成省域“万里绿道网”的要求,重点要完成471公里的区域(省级)绿道,实现钱塘江绿道主线全面贯通,在全省率先完成规划省级绿道建设,全国率先实现“建成区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绿道不仅仅是一条小路,更应该成为一条纽带。”缪承潮副市长说,“尤其是要新增乡村绿道,通过乡村绿道建设,展现美丽乡村风采,延伸旅游产业链。这样一来,既具有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功能,又有服务民生、促进经济的作用。”

作者:记者 楼子璇 图/文  编辑:陈焕
10月24日,杭州市绿道建设推进大会在富春江畔召开。今年的“健身绿道”民生实事项目,已于第三季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绿道累计完成489.01公里,完工率1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