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借9千还2万 借9万还20万 每月还有利息 杭州警方揭秘 “套路贷”伎俩
发布时间:2019-10-25 11:18:51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期,一个以聂某为首,以开投资公司为掩护,无抵押小额贷款为幌子,使用暴力或软暴力反复敲诈受害人钱财,涉嫌“套路贷”的犯罪团伙被滨江警方彻底打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并已移交滨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涉案金额超五百万。

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受害人签订不利于受害人的借款合同,再以各种方式让受害人违约,最终侵吞受害人财产。

2018年8月,滨江警方接到线索举报,称有人在滨江放高利贷。民警初步查明河南籍犯罪嫌疑人聂某涉嫌组织、参与多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件后,于9月初成立专班,对聂某等人的违法犯罪情况进行立案调查。

诈骗:

2016年8月,杭州做生意的小东(化名)因急需用钱,

这一情况被小东的同学,做中介的小春(化名)获知,就把小东介绍给聂某认识。小东向“宝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老板聂某借款10万元,但聂某要求小东出具20万的翻倍借条,且要扣去1万元的“砍头息”,否则小东一毛钱都借不到。实际上,小东出具了20万的借条,实际拿到手的只有9万元。

2016年中旬,小东东拼西凑地还了一半借款,还欠聂某十几万。这个时候,小东已经拿不出钱来偿还本息了。聂某“安慰”小东说,没钱不要紧,你先还利息就行。小东支付了两个月的利息后,聂某开始变脸,给小东指了两条路:要么立刻归还本息,要么把借款利息涨到每月两毛。抱着“缓缓也许情况会好转”的想法,小东同意了涨息。

随着利息的逐月增加,小东已经没有经济来源来还本付息。

敲诈勒索:

2016年,小丽(化名)向聂某多次借款,但是小丽一直无力偿还,于是聂某又将小丽介绍给了同伙刘某,刘某总共借给小丽79000元,但小丽却与刘某签订了借款15。5万的借条。11月,小丽归还利息1.5万元后就无力偿还。

这之后,聂某等人让小丽想着去哪儿能借来钱,然后由聂某派人带着小丽去找人借钱。还威胁说再借不到钱就把小丽从楼上扔下去,还威胁要对小丽年仅1岁的孩子下手。为了逼小丽就范,聂某等人还对小丽造谣中伤。小丽受不了压力,出门躲债。

于是,聂某盯上了小丽的家人。当时小丽的父亲刚做完开颅手术,哥哥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还有一个1岁的小宝宝,但聂某等人依然恐吓、威胁、骚扰,要求小丽家人帮忙还债,或者通过其他小额贷款公司及个人借款,以贷还贷。

抓捕:

事实证明,这已经不是正常的借贷纠纷,而是一种精心设计的诈骗行为,在实施诈骗行为的过程中还伴随着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犯罪情节。

当专案组民警赶往聂某的公司进行抓捕时,发现这里已经人去楼空,所有犯罪嫌疑人不知去向。在市局的支持下,滨江的民警们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着这些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为了尽快发现聂某等人的行踪,专案组民警日夜投入到该起案件的侦破当中,为的就是和时间赛跑,尽快让嫌疑人归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河南和杭州将聂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警方现将对该团伙的“下套”步骤公布如下:

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

日常生活中听到的“姐啊”“哥啊”电话,以及“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的诱人贷款条件,往往就是迈向陷阱的开端。

签空白合同

嫌疑人拿出一沓厚厚的空白合同让受害人签字,由于合同内容太多且急于用钱,多数受害人不会仔细阅读。嫌疑人随后在合同上随意添加内容,包括出借人、借款时间、利息额度。

制造一个“证据链条”

嫌疑人还要求被害人签一些法律文书,比如房产抵押合同、房产买卖委托书,有的还要求被害人办理相关的公证手续。

嫌疑人先把贷款金额全部转给受害人,再让后者取出钱来,形成证据,实际上取来的钱要立即还给他们。如果是现金交付,嫌疑人要求受害人抱着现金照相,制造受害人取得所有借款金额的假象。

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或故意制造违约

即便受害人到期主动还款,嫌疑人也会故意“玩失踪”,造成借款人“违约”,要求赔偿数倍甚至数十倍“违约金”。

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在借款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嫌疑人会介绍其他“小额贷款公司”与借款人签订新的更高数额的合同来“平账”。这类公司往往是一伙的,让受害人陷入一环套一环的陷阱。

软硬兼施“索债”

利用之前制造的抵押合同、银行流水等虚假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保全、拍卖受害人名下的房、车等财产用于还债。

通过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电话轰炸等非法手段,滋扰受害人及其家人正常生活,强迫对方偿还“债务”。

三点提醒

① 贷款应到各类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中介、公司及其发布的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等广告信息。

② 签订借贷合同(协议)的时候必须认真逐一阅读审视相关条款,谨防入套。

③如果遭遇“套路贷”,必须提高警惕,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尽可能保留证据,并及时报警。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沈张黎   编辑:陈焕
江警方接到线索举报,称有人在滨江放高利贷。民警初步查明河南籍犯罪嫌疑人聂某涉嫌组织、参与多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件后,于9月初成立专班,对聂某等人的违法犯罪情况进行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