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应用 存证量超19亿条
发布时间:2019-10-24 17:20:3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布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当前,信息技术正在推动人类社会实现电子化和数字化。2018年9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了司法区块链。催生出西湖龙井诉源助推乡村战略、5G+区块链+执行助推解决执行难等应用场景,今年5月在长三角主要领导人峰会上发布了长三角司法链,进一步扩大了司法区块链的影响力和使用范围。截至10月22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存证总量突破19.8亿条。

为推动诉源治理,从源头化解纠纷和实现网络空间信用再造, 10月2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召开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新闻发布会。

司法链智能合约示意图

那什么是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呢?它其实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网络行为“自愿签约—自动履行—履行不能智能立案—智能审判—智能执行”的全流程闭环,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预和不可控因素的干扰,构建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契约签署及履行形态。杭州市互联网法院已经在网络购物和互联网金融这两个领域应用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纠纷化解流程图

三智模式 健全网络纠纷化解途径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王江桥介绍说:“以合同的履行为例,传统合同签订后,倘若一方违约,则另一方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搜集证据和维权,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而智能合约是把合同的条款编制成一套计算机代码,在交易各方签署后自动运行。”

区块链智能合约中推出“三智模式”即智能立案、智能审判、智能执行。智能立案系统将对电子合同、代码内容、合约执行进度等进行核验,符合立案条件则进入司法程序。智能审判系统自动提取案件的风控点,辅助生成包含判决主文的裁判文书。智能执行系统协同相关机构在线对被执行人的银行、房屋、车辆、证券等财产进行查控,失信被执行人将被自动纳入司法链信用惩戒黑名单。

可信、多元、高效、安全

司法区块链智能合约具备可信、多元、高效、安全的显著优势,并形成了嵌套部署、信用奖惩、多方协同、司法救济为一体的集合化功能体系。

司法链用多重的技术手段保证链上数据真实可信、构建了网络行为“签约就留痕,留痕即可溯”的强大治理体系;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公证机构、鉴定机构、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存证平台等多元网络主体,共同参与智能合约的开发、规制、运行、监管,打造良性互动的智能合约生态圈;多种智能合约语言以及结构化合约参数解析,配备有全链路合约开发工具和功能;共识机制和可信执行环节,让链上每个节点都要运行智能合约进行验证,并提供端到端的合约数据隐私保护能力。

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司法应用,让人与人之间互联互信的网络空间成为了可能。尤其是防篡可信、安全可靠的共同维护机制,可以让合约从诞生之初就上链,从而避免其发生信任危机或失信。这不仅能推动新时代下的法治建设,还有利于规范互联网社会环境,形成可信的数字生态,并促进互联网时代下诚信社会的有效构建。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吴巍  编辑:徐洁
10月2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召开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新闻发布会。此次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是司法区块链的“2.0版”。通过打造网络行为“自愿签约—自动履行—履行不能智能立案—智能审判—智能执行”的全流程闭环,减少人为因素干预和不可控因素干扰,构建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契约签署及履行形态,实现网络数据和网络行为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全方位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