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前三季度杭州绿道完工489公里 未来还将打造一条钱塘江主线绿道
发布时间:2019-10-24 17:16:2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绿道是杭州市践行“两山理论”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全国更是掀起了一股“杭州绿道热”。


投入使用的临安区青山湖绿道

今天(10月24日)下午,在富阳区召开全市绿道建设推进大会上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健身绿道”民生实事项目,已于第三季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绿道累计完成489.01公里,完工率122.25%。

此外,到2021年底,在完成新建1000公里、改造1000公里的“双千计划”的基础上,杭州将重点要完成471公里的区域(省级)绿道,实现钱塘江绿道主线全面贯通。

步行5分钟可达绿道网

绿道建设“放大”了杭州市民的绿色向往

富阳区在建设绿道同时保留了传统渔市

现场会上,与会嘉宾先后参观了临安区青山湖环湖绿道和富阳区人文富春绿道,对绿道所展示出的市民品质生活赞不绝口。

就在上周,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都被一场“绿道健走大赛”刷屏。

10月20日,杭州市“绿道健走大赛”正式启动,活动新颖的形式和丰厚的奖金,立马吸引了杭州人的眼球,200多支队伍参与到大赛中,每日打卡答题拍视频赚积分,忙得可是不亦乐乎。

“举办这些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既能够让他们实实在在体验一下民生实事项目,提出一些更好的建议,也能让大家锻炼身体、增强体魄,提高绿道的使用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可以实实在在地服务民生。”

据统计,目前,杭州绕城范围内绿道密度已达1.5公里/平方公里、约70% 已建成区实现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初步形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运河、湘湖、市区河道和登山步道在内的城乡绿道脉络。

这些密集的绿道,已经成为了一个平台,既让市民能够亲近环境、锻炼身体,同时也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更让一些文化遗存、文化活动走到市民中去。

未来三年除了完成“双千计划”

钱塘江绿道主线也将全面贯通

会上,记者了解到,根据全省建成省域“万里绿道网”的要求,未来杭州要重点完成471公里的区域(省级)绿道。

也就是说,到2021年底,杭州市不仅要完成新建1000公里、改造1000公里的“双千计划”,还将实现钱塘江绿道主线全面贯通。

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规划省级绿道建设基础上,杭州市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建成区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绿道不仅仅是一条小路,更应该成为一条纽带。”缪承潮副市长在会上强调。“尤其是要新增乡村绿道,通过乡村绿道建设,展现美丽乡村风采,延伸旅游产业链。这样一来,既具有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功能,又有服务民生、促进经济的作用。”

在这个基础上,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提出,接下来要进一步打通一批断头绿道,实现城市级以上绿道与高速公路、铁路、河道等屏障的立体交叉,提升绿道的连续性。“同时,要加强绿道与公共空间、景区、体育文化设施、居住区等各方面人文要素之间的联系。”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今天(10月24日)下午,在富阳区召开全市绿道建设推进大会上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健身绿道”民生实事项目,已于第三季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绿道累计完成489.01公里,完工率1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