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第一本能源地理杂志——《浙江燃气地理》新刊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4 16:11:4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天下两分,正史之外,是民间稗史。一部浩浩荡荡的浙江能源45年发展史,也是一部“忠于国计,惠于民生”的产业发展史。既然产业初心为保障,服务于民生,自然要聆听老百姓的说法——在时间的飞影里,人们按照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叙说的日常生活和民间精神,才和正史一起,勾勒出目下这个完整的世界。

2019年10月24日上午十时,由浙江省燃气协会主办的中国第一本能源地理杂志——《浙江燃气地理》新刊发布会在钟书阁杭州馆顺利举行。

《浙江燃气地理》,是浙江省燃气协会刊《燃情浙江》的特刊(总03期),也是中国第一本燃气地理杂志。

记者翻开新刊,发现内容是以地理探索的方式,走进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十一个地区,呈现那些普通市民的生活以及与城市燃气事业共发展的故事。

本期杂志的撰稿人有退伍军人、有工程师、有厨师、有公务员,有华侨,也有龙泉制瓷的手艺人,但他们最重要的身份,是生于厮长于厮的十一个地区本地土著。“杭州人的里弄生活、宁波人的慈城旧巷、温州人的赶小海、绍兴人的莲花落、嘉兴的灶神画、湖州人的箍锅盖、衢州人的功夫厨房、台州人的比大猪捣麻糍、丽水人的榨油坊和龙窑、金华人的打铁、舟山人的竹筒吹火缸灶生烟”——他们信手拈来所描述的民俗与土著文化,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厚实文字,给读者留下了无可取代的深刻印象。

“他们的世界,我们的远方”,但又有朴素和亲切的勾连。于家园,于炊火相关的这一页页文字,一张张图片,勾连出我们年少时内心的那抹柔软和敏感,以及不可思议的温暖。至爱这风味人间背后,火和岁月的故事。如歌所唱:“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新刊发布会结束后,现场嘉宾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互动,深入探讨能源将给大家带来的更多可能。

作者:记者 黄任为 摄影 陈益群 通讯员 徐佳  编辑:徐洁
2019年10月24日上午十时,由浙江省燃气协会主办的中国第一本能源地理杂志——《浙江燃气地理》新刊发布会在钟书阁杭州馆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