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南宋德寿宫有望建成遗址公园?听听政协委员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10-24 11:47:00 Thu  来源:杭州网

在上城区望江路和中和路交叉口东北侧,行人车流来来往往,有一处围起的空地不太引人注意,很多人会认为只是平常的建筑工地,其实围墙里是800多年前的“皇城”德寿宫。10月23日,杭州市政协召开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与展示专题民主监督会。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们通过现场考察、座谈协商,为德寿宫遗址的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在考察现场,挖掘出的大片德寿宫遗址震撼双眼。只见低于地平面2.5米左右的挖掘遗址上存在着凹凸不平的土坯水坑,其中依稀可见当初的青砖路面和水井等园林遗迹,现场尚有工作人员正在挖掘和勘探。在出土的陶瓷碎片中,大多是民窑瓷器,唯有一块晶莹如玉的青绿色南宋官窑实属珍贵,这是800年前的真迹,引得在场参观者纷纷上前观察。

德寿宫原是有秦桧的宅邸,秦桧死后,高宗将此宅收回,以其旧宅改建新宫,号德寿,民间也称其为“北内”。高亲赵构退位于孝宗后,孝宗扩建德寿宫,集能工巧匠修成后苑。此后历经重华宫、慈福宫、寿慈宫等,南宋宪圣慈烈吴皇后、孝宗及谢皇后等均曾居于此。咸淳四年(1268),以其北半部改建宗阳宫,为御前宫观之一,南半部析为民居。

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介绍道,德寿宫作为皇家园林,因高宗雅爱湖山之志而成,集江南园林于大成,体现了当时建筑、园林的最高技艺。

自1985年首次被发掘以来,德寿宫共经历了四次考古发掘。目前,德寿宫的宫殿基址、庭院地面、大型道路、假山基础及完整的进排水结构等重要宫内建筑遗迹逐步清晰。遗址遗址怎么保护利用?保护全部还是局部?以何种方式保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权衡?在场的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纷纷提出想法,讨论热烈。

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长陈文锦说,南宋德寿宫的特点是精致,与其他城市大型遗址保护方式不同,应该从实际出发。需要把德寿宫遗址保护和利用纳入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和利用整体之中去,把德寿宫遗址打造成杭州南宋宫殿遗址展示的样本,使之成为宣传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地标。

“在保护利用上,必须要有整体的概念,时刻把握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建议,将德寿宫遗址公园纳入到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内,德寿宫遗址地保护展示工程可以作为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市政协委员葛继宏分析,目前德寿宫遗址地受到现实制约因素多,可观赏性差,旅游基础薄弱,文化展示程度低。“申请世界遗产是目前保护遗产的主要方式之一。” 他说,除此之外,还需要开拓全新的遗址保护思维模式,例如用“隐士”IP或动画片的形式来传播德寿宫遗址文化,也可以在遗址上建筑一幢集合文创的楼宇,用各种方式让百姓了解遗址。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市政协委员杨莅同意创新保护的观点。她认为德寿宫遗址在保护和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可以与时俱进,用新鲜的方式、不同的视角比如通过5g、AI技术,把德寿宫乃至南宋故事的来龙去脉全部展示出来。

市政协委员夏琳则将眼光放在德寿宫遗址保护后的受众上。“这不仅是文史圈子内关注的事,而希望全民关注。只有将静态的文化做成活态的、有生命力的事物,聚集地群众目光将会增多。”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在上城区望江路和中和路交叉口东北侧,行人车流来来往往,有一处围起的空地不太引人注意,很多人会认为只是平常的建筑工地,其实围墙里是800多年前的“皇城”德寿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