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诱骗入伙 人为操控:杭州上城警方捣毁一个假冒“比特币”交易的诈骗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19-10-23 20:04:47 Wed  来源:杭州网

团伙分工明确、手段新颖,警方揭开骗局

据犯罪嫌疑王某交待,王某伙同范某、巫某等人注册成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某任董事长,范某任副董事长,巫某任运营总监,模仿正式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伪造了一个虚假的“比特网”交易平台,招募员工200余人,成立财务中心、交易中心、运营中心、销售部、技术部等部门,于2019年2月底开始实施诈骗。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运营中心将制作的虚假的比特币交易网页地址投放到网络搜索引擎中,网友在搜索“比特币买卖”等关键字时,就会显示出来,进入该公司制作的网页。通过要求客户把想提的问题留在网页上并需留下手机号码,从而获得对比特币交易有兴趣的客户电话。

抓获现场

获取电话后,运营中心将客户电话下发给销售部下设的各大组,由各组的销售人员(自称客户经理)通过电话与客户联系,假称公司有正规比特币交易平台,并有专业老师指导交易,销售人员添加客户微信后将受害人拉入对应建立的客户微信群。一个微信群只有一两个受害人,其他人全部都是团伙自己人冒充。

在受害人进入微信群后,销售人员使用多个微信帐号分别冒充指导老师、助理以及投资客户,并将虚假的盈利截图发送至群内,使受害人误认为该平台提供的指导老师意见准确。

销售人员一对一通过微信私聊,将比特币交易“行情”、以及能够获取高额回报的情况发给受害人,诱骗其投资。一旦受害人开始参与平台进行投资,人为操控先给受害人一点盈利,然后逐步让受害人亏损,直至亏空受害人的全部资金。

通过对公司后台数据的分析及犯罪嫌疑人交代发现,犯罪团伙实施诈骗的平台共有三种交易类型,分别为币币交易、杠杆交易和合约交易。其中,杠杆交易和合约交易类似于期货买卖,客户可以对比特币价格走势进行买涨或买跌,并加以20、50、100等倍数的杠杆。由于合约交易对投资资金的门槛高、亏损快,销售人员主要推荐受害人进行合约交易。

“客户经理”和“指导老师”对外宣称平台只收客户交易产生的手续费,但实际上受害人在平台上进行投资交易,与受害人进行对冲交易的就是公司本身,即客户实际是与公司在进行对赌,受害人在平台内亏损的资金全部落入犯罪团伙的腰包中。

上城警方将涉案人员带回调查

上城警方经过梳理,这起案件的受害人分散于全国各地,已联系200余名受害人完成取证工作,团伙100余名成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许玉洁  编辑:徐洁
近期,上城警方就破获一起诱骗他人炒比特币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