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运河畔坚守数十载 只为特殊孩子造梦
发布时间:2019-10-23 18:37:0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3日,由拱墅区教育局携手《现代特殊教育》杂志主办,杭州市湖墅学校承办的“新时期融合教育教学研讨会暨拱墅特教30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在杭州市湖墅学校举行。

活动现场

来自全国近400余名教育界人士、全区校园长和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向来宾展示了湖墅学校30年来的变迁、湖墅学校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以及30年来拱墅区“办好特殊教育”的丰硕成果。

活动现场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徐旭勇在会议上致辞。徐旭勇表示,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区位区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拱墅逐步建立起了“以湖墅学校为主体、随班就读为辅助、送教上门为补充、卫星班为试点”的特教体系,以九年义务教育为基础、积极推进两头延伸工作,构建了从学前到高中十五年一贯制全免教育机制。3-18周岁残障儿童少年入学率持续保持高位。在落实各类保障上,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以来,拱墅区先后投入2000余万对湖墅学校进行提升改造,创建杭州市合格资源教室,挂牌成立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研制《拱墅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6-2010年)》,为拱墅十三五特殊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拱墅区特殊教育中心副主任、杭州市湖墅学校校长郤玲亚向与会人员做了“凝心聚力,办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的拱墅区特殊教育30年工作报告。郤玲亚在报告中指出,伴随拱墅教育的高位发展,拱墅特教也硕果累累:首先,拱墅区构建了充满活力的区域特殊教育体系,以“零拒绝、全覆盖、高标准、优质量”为行动纲领,充分发挥湖墅学校的骨干力量,构建了“一体三翼”的特殊教育体系,保障了各级各类各阶段残障儿童的康复、就业、安置服务体系。拱墅区还建立了全面到位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特殊教育领导小组,教育、残联、卫计、民政和财政等部门联动,为特殊教育保驾护航,做到“全力保障特教经费、全员配备特教师资、全面实行学生资助、全面落实特教待遇”的四项举措。

现场,为进一步推进拱墅区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深入发展,全面提升有温度的教育品质,形成更好的特殊教育发展氛围,拱墅区教育局授予杭州市大关中学、杭州市人民小学等八所学校“区融合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何晓萍等四名教师“区特殊教育模范教师”称号,授予于碧宁等七位老师以“区资源教师优秀教师”称号,授予周李萍等9名教师以“区融合教育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李斌副处长、徐旭勇书记、谢建青理事长、韩峻副主任、钟黎明副书记、蒋峰副局长、王书评副区长为获奖学校及教师颁奖。

同时,特殊教育的发展需要爱心与专业相携,为了让拱墅特教获得更专业的支持、获得更高位的发展,拱墅区教育局正式聘任浙江特殊教育学会会长洪佳琳会长、浙江工业大学(全国妇联)孤独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云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漱芹院长、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主任马维娜主任四位专家为拱墅区人民政府特殊教育顾问,拱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炜向四位顾问授予证书。

在上午活动的最后,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章金魁作了《特殊教育现代化的浙江方案》的报告。章金魁指出,“办好特殊教育”是新时代特殊教育的崇高使命,目前浙江特殊教育现代化已经具备了初步完善的特殊教育体系、一系列特殊教育政策文件的政府支持体系、特殊教育管理和专业指导的工作体系、特殊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等发展基础,浙江省特殊教育现代化要以“以两头延伸为着重点,普及十五年特殊教育”、“以多模式融合为切入点,实现融合教育全覆盖”、“以教育改革为着力点,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以专业标准为基准点,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为目标任务,对比浙江省特殊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浙江特殊教育现代化的差距,探寻浙江省特殊教育现代化的实施路径。

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李斌、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拱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炜、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峻、拱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书评、拱墅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黎明、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旭勇等出席了会议。

作者:记者 钟南海 通讯员 章文姬  编辑:徐文杰
10月23日,由拱墅区教育局携手《现代特殊教育》杂志主办,杭州市湖墅学校承办的“新时期融合教育教学研讨会暨拱墅特教30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在杭州市湖墅学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