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明年杭州市区公交车全部更新为“零污染”“无噪音”的纯电动车
发布时间:2019-10-23 18:18:29 Wed  来源:杭州网

同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同一条线路,“老司机”开能省一半电,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今天上午,市民在公交站等车时,可能会看到一辆辆没有乘客的纯电动公交车从眼前驶过,其实,这是杭州公交五公司正在开展第八届“公交客车节能大赛”。

记者从这次大赛中了解到,明年,主城区所有公交车将升级为纯电动公交车。目前杭州路面上公交车大部分为纯电动公交车、少部分为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天然气公交车。

公司相关负责人俞志平表示:“虽然纯电动公交车和天然气公交车都是零污染的新能源,但是天然气公交车需要使用发动机,会给城市带来一定的噪音,所以今后将全部更新为无污染、无噪音的纯电动公交车。”

当天,来自7个车队的28名公交车驾驶员比赛使用的公交车也均为纯电动公交车。他们将按照比赛规定的线路、时间行驶,在路面车况不确定的情况下,运行一圈,看看谁的车子用电最少。

据了解,此次比赛线路总里程为9公里,沿途停靠9个站点,标准行驶时间为30分钟。另外,还设置了靠站速度不能超过4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规范进出站等各项评分指标。

参加比赛的403路公交车司机顾红兵是个老师傅了,公交车开了10几年,在节能方面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经验。“比如靠站的时候要看准距离,让车子滑行靠站,这样就能少踩一次刹车、少起步一次,电不就生下来了嘛。”顾红兵说,这样一来,节电的同时,也能保证车辆平稳运行,让那车内乘客感觉不到晃动。

俞志平表示,杭州市一直以来提倡节能环保,提倡公交车使用零污染的新能源,开展节能大赛能够鼓励公交车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提高开车技能,学习节能方法。举办节能大赛以来,公司多次组织驾驶员开展节能培训,邀请历届节能大赛获得者分享节能“小窍门”。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佳 马莉  编辑:徐洁
今天上午,杭州公交五公司开展第八届“公交客车节能大赛”。记者从这次大赛中了解到,明年,主城区所有公交车将升级为纯电动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