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中小学生“未来航天器”模型比赛举行 小选手同场竞技展“模”力
发布时间:2019-10-23 18:48:0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10月23日下午,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未来航天器”模型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此次比赛,共有来自杭州市各区县的中小学和直属学校60多支代表队参赛。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席地而坐或两三人组队,或独自奋战,都全神贯注为手中的模型绘制图案、组合材料、添加色彩。

随着比赛时间的推进,选手们手中的模型也逐渐成型。

许子秋与队员黄闻浩展示只做模型“天蝎一号”。

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的许子秋现场展示了他的模型“天蝎一号太空垃圾回收器”,这个模型采用了蜥蜴的外观,通过眼睛检测垃圾,识别后会将不可回收垃圾吞入肚中焚烧。许子秋介绍,模型的制作材料是他和小伙伴从家里搜集过来的闲置物品,主要是纸片、旧雨伞、玩具零件,通过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现在垃圾分类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在宇宙中应该也需要一个垃圾回收器来专门清理太空垃圾。同时也呼吁大家能够利用好身边的这些废品,让他们产生新的价值,做好垃圾分类,真正的变废为宝。”许子秋告诉记者。

参赛选手正在与队员讨论模型搭建问题。

参赛选手正在为模型配色,让模型更加美观。

这些造型各异的航天器包涵着学生对未来航天器设计的无限创想。有的航天器被设定为太空旅游的交通工具,游客可以自主控制机械臂去抓取太空中漂浮的小陨石,实现真正的太空漫游;有的航天器承载着太空清洁的重任,能定位太空垃圾的位置,定期处理、销毁收集的太空垃圾;有的航天器负责勘测太阳系行星上丰富的气体资源,推动气体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的同学受到电影《流浪地球》中宇航员人工点燃计算机设备的镜头启发,在航天器中设计了灭火系统……

参赛选手展示自己的航天器模型。

“通过这场比赛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空间发挥创意和想象力做出自己心目中的航天器,从小培养他们的航天梦,引导青少年多去关注中国航天器发展,鼓励青少年未来投身航天事业的创新发展。” 杭州青少年中心科技部部长何振宇说。

制作过程中选手们互帮互助。

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完成航天器模型后,参赛选手们向专家评委讲述航天器的设计思路、制作技巧、功能亮点等。面对评委的提问,小队员们侃侃而谈,道出他们对“未来航天器”的独特见解。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施琛  编辑:徐洁
10月23日下午,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未来航天器”模型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此次比赛,共有来自杭州市各区县的中小学和直属学校60多支代表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