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爱链黔杭 授之以渔 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开启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10-22 21:55:1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西子湖畔的杭城,到云山纵横的黔东南,近年来,杭黔两地教育领域帮扶协作不断深化,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动人的帮扶故事。

这几天,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开启了一次为期一年的跟班实习,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的16位同学,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实习生,翻开了自己在杭州的成长篇章。

一次“扶贫先扶智”的责任担当

市府机关幼儿园总园长冯伟群介绍,本次来园学习的16位同学均来自台江县农村少数民族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500—1500元),通过2019年杭州·黔东南州东西扶贫协作教育帮扶项目选拔,将在机关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跟班实习。

据悉,市府幼作为省一级幼儿园、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覆盖到更多区域,本次通过贫困学生实习带教的形式,一方面是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和“扶贫先扶智”要求的创新举措,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机关幼儿园行业排头兵的责任担当。

“我将画下西湖的四季送给你”

陆红英和杨跃芳,代表16个“台江班”的孩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98年出生的陆红英笑着说,自己已经是班里最大的“大姐姐”了,班里最小的同学是02年的。

少年离家,难免会有一些距离带来的“乡愁”。

杨跃芳笑着说,“刚来的时候,确实偷偷哭过鼻子,但是老师们的热情和关爱、孩子们可爱的笑脸,让这份想家的心情很快消散了。”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尽快适应杭州的生活,市府幼的老师们倾注了满满的爱意。

杨跃芳回忆上个星期刚刚参加的秋游,非常感慨:“杭州的人都不吃辣,但是我们副班主任怕我们不习惯,专门做了辣白菜寿司给我吃,我知道其实他们都不吃辣,后来我们才知道,为了给我们做好寿司,前一天晚上她做到了12点。”

“好多的瞬间,都会让我们泪流满面……我们的保育老师,她的孩子比我大,她看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欢迎仪式上,这份发自内心的情感涌向高潮。陆红英回忆,“那天的仪式上,班主任老师都会给同学们赠送笔记本,每本里面都有寄语,我们的班主任毛惠兰老师写的,当时就让我哭了。”

毛老师当时写了什么?一同接受采访的毛惠兰笑了:“我写了这样几句话:青春赠与你锋芒,请你勇敢前行,然后还画了一幅水粉的西湖,你们在这里的一年,我会把四季画下来送给你。” 极致浪漫。

除了老师们的关爱,市妇幼的部分热心家长还向同学们捐赠了衣物、日用品等,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小小的保育老师,大大的梦想

和两位同学一样,“台江班”的同学们在各自的班里,主要任务是跟着保育老师,完成幼儿的保育工作。

对比黔东南的做法,陆红英说,“我们那里没有两教一保,只有两个老师的分工,所以我们特别想要学习这里比较好的教学理念、专业知识。”

“刚来的时候确实有点不适应,节奏比较快,教学这方面比较忐忑,但是经过沟通交流,学到了很多,也知道了什么时间段该做什么。”

作为苗族的学生,这16位同学也带来了非常鲜活的民族特色,打算带给杭州的孩子。“比如我们的反排木鼓舞,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有机会可以跳给孩子们看。在我们台江,初中生就可以穿嫁衣,这都是每一个女孩子出生的时候,妈妈就开始一针一线缝制的,大姐姐帮忙一起缝制,这也是我们非常浓郁的传统。”

苗族对美的认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对杭州的孩子来说,无疑是生动的宝库。

冯伟群园长说,希望实习是一道桥梁,“通过这样的结对,既能在生活上帮助他们,又能在专业上引导他们,希望每一个在这里实习的孩子,能够树立起自信心,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而不仅仅靠扶贫来改善生活。”诚如古话所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从西子湖畔的杭城,到云山纵横的黔东南,近年来,杭黔两地教育领域帮扶协作不断深化,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动人的帮扶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