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网杭州供电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套餐”
发布时间:2019-10-22 17:03:50 Tue  来源:杭州网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员工到萧山开元名都大酒店走访,主动服务,解决用电难题。

10月16日,在杭州市富春湾新城小微企业创新园里,一份由供电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用电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引起了几十个小微企业主的关注讨论。

“这份方案里有很多实实在在的便利,比如往后我们园区的企业申请用电,只要工程的外线接入在300米以内,占地面积在25平方米以下,就不需要多部门联合审批了,只需要承诺备案,而且接线工程也会由供电公司来投资。”该小微企业创新园物理管理公司总经理冯志明正在为企业主“解码”该方案。

这样的场景,正在杭州市各大创新园区、智慧园区里上演。带来这些新变化的,是日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新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2.0“套餐”——营商环境再提升“十大服务举措”。据了解,为了打造“全国标杆、国际领先”的获得电力杭州样板,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启了新一轮营商环境提升工作。

在这样的“自我革命”式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中,一个个数据记录正在被刷新。

环节减少近一半,让“最多跑一次”成为一种习惯

10月17日,王先生到杭州供电公司钱江新城营业厅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为王先生介绍掌上电力2019网上办电的功能。

在深化营商环境再提升工作中,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坚持让该“减”的环节“减”到位,该“加”的服务“加”到位。

作为顾家家居的财务人员,以往,程欢每个月都要到营业厅领取电费发票。而如今,他只需在掌上电力APP或电E宝上“点一点”,就能收到供电公司邮寄的纸质发票或邮件发送的电子发票,实现了办理业务“一次都不跑”。

据悉,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省内率先实现办电服务与其他民生服务的线上、线下业务全融通、数据全共享,依托杭州办事APP、政务服务终端、“掌上电力”客户端,全面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实现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16项简单业务实现“一次都不跑”。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坚持刀刃向内,将改革进行到底,把大中型企业业扩业务从6个环节压缩至4个环节,具备直接供电的压缩至3个环节;小微企业从4个环节压缩至2个环节。

时限缩短62.7%,让“杭州速度”再充电

范福根是杭州顺龙无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业扩工程申请人。今年3月,顺龙无纺刚刚内部决策新上一台容量为800千伏安的变压器时,范福根便接到了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电话。原来,在与政府对接中,供电公司了解到该企业用电需求,主动将业扩服务范围延伸至项目前期。

由于对接的早,供电公司又主动获取项目信息、主动商定服务意向、主动实施配套工程,顺龙无纺的接电时间只用了13个工作日,比客户预计缩短了5天,客户的申请资料也从原先的6项减少为3项。

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伟峰介绍,为了让百姓经常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杭州速度”,该公司全口径提升客户接电时间。前移办电关口,主动服务获取项目信息;超前实施配套,超前答复接入方案,主动服务商定接电意向;提升响应速度,成立全国第一家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将速度管控穿透到一线班组;推行主动服务,与客户建立“一对一”的服务机制,主动服务客户正式用电。

经过一系列措施,杭州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时长从年初的89.99天下降到目前33.51天,降幅达62.76%。

成本降低17亿元,让更多企业茁壮成长

营商环境的改善,关键在企业是否实实在在获益。

孙志龙在杭州富阳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承包着村里50多亩茶山。今年春天,由于炒茶机数量达到了40余台,原有的低压供电方式已不能满足其用电容量需求。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了解其用电需求后,为孙志龙提供了“菜单式”设备租赁套餐。若按照孙志龙自行采购设备的方式申请高压供电,总体需一次性投入10万元左右。而采用租赁变压器的方式,每月租金1244元,半年只需支付7464元的租赁费用,节省90%以上的一次性投入。

这样的创新方法还有很多。国网杭州供电聚焦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减少接电费用,不断创新模式,让企业发展更加“有滋有味”。

针对园区大中型企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优化投资界面,高压平均每户可减轻配电设施投资约60万元,预计每年节省费用约16.07亿元。

对低压供电小微企业,则将投资界面延伸至表计,预计每年为小微企业主减负约1亿元。

故障排除最快只用30秒,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在杭州,钱江世纪城被称为“杭州城市新中心”,新型商业业态汇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选取钱江世纪城核心区作为配网资产国际对标示范区。

在这里,若发生低压设备故障引起的停电事件,配电网智能运检生态将在第一时间启动,迅速完成故障点主动研判和自动隔离,整个过程耗时不到一分钟,也就是说在接到报修电话前已完成客户的供电恢复。

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中,“人民电业为人民”是不变的出发点。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启动“迎亚运、促跨越、创一流”城市电网提升四年行动计划,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建成萧山钱江世纪城配网资产国际对标示范区,年度投资52亿元;应用先进技术全力保障供电服务水平,研发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虚拟调度员,深化泛在物联网、自愈智能电网建设,故障平均停电时间由100分钟下降至50分钟,抢修到达现场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25分钟,中压故障30秒内恢复供电。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矢志不渝,大力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助力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助力杭州经济生机勃勃永向前。

作者:通讯员 富岑滢 周欢 李相磊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10月16日,在杭州市富春湾新城小微企业创新园里,一份由供电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用电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引起了几十个小微企业主的关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