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矫正”歪了的保俶塔塔尖,今日起全封闭维护
发布时间:2019-10-21 15:10:0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人有句古话: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西湖以北,宝石山上,建于五代十国时期的保俶塔是整个西湖视觉景观的“黄金分割点”。“天晴时浮屠撑云,金碧排空,七宝玲珑,足可观赏。”

保叔塔、宝石塔、宝所塔、保所塔……如同名称的多样化,这座古塔经历了历朝历代多次修葺,现在的实心塔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样修葺的。1997年更换朽坏塔刹重新修葺,此后,保俶塔一直保持完好至今。

今年五月底,细心的市民发现保俶塔好像出了点问题,塔顶的塔尖好像歪了。

塔顶缘何倾斜?问题严重吗?

记者从杭州市园文局了解到,其实,早在2018年10月,西湖景区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保俶塔塔刹顶部局部倾斜,随即,通过近距离观测、增加观测频次等手段对保俶塔加强监测,同步启动“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平均一个月就对保俶塔“体检”一次。

从今天开始,保俶塔要“闭关”保养,保养维护工程正式开始。

此次维护,保俶塔需要做哪些保养?

21日一早,记者赶到现场,就看到保俶塔周围已经开始搭建维护结构,一根黄色的支架有20米高,在地面上暂时放置的挡板有100个左右,这都是工人们一根根一块块从山脚下搬上来的。

“保俶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地处宝石山风景区,每天的游客都很多,考虑到文物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游客的安全,我们的维护材料都是人工搬运,而整个工程也采用全封闭式施工。”岳庙高级工程师田强说。

记者抬头看高耸的保俶塔,看到塔身的缝隙处长出了一丛丛植被,田强说,这些植被在维护过程中会被清理,如果不清理,会对塔身有影响,同时,也会对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重新进行勾缝处理。

这就像是对保俶塔这位“美人”进行“面部清洁”,但在保养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塔刹刹顶部局部倾斜部分进行归安,让保俶塔恢复挺拔。

搭设脚手架是塔尖归安最重要的一步

俶塔又名保叔塔、宝石塔、宝所塔、保所塔,始建于五代吴越时期(907-960年),最开始是九层。现在市民看到的塔是1933年民国期间重新修建的,塔有八面七层,是一座仿木结构楼阁式砖砌的实心塔。

整座保俶塔,主要由塔基、塔身、塔刹组成。塔基呈八边形,用条石砌成,通高共45.3米,塔身为35米,塔刹10.3米。

保俶塔一看就是一位“体形”瘦长的美人,所以为了与塔身更贴合,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专家表示,修复塔尖并不难,但难度在于修复时脚手架如何搭建,必须要在保证不影响塔体的情况下搭建脚手架,近距离查找原因后再进行修复。

脚手架搭设采用落地式全高全封闭的扣件式双排钢管,外立面挂密目式安全防护网,内置螺旋形跑道式脚手架爬梯通道,脚手架整体高度约46米。

此次搭建拟于10月21日开始,预计20天左右搭设完成,大家会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能和保俶塔见面了。

“等脚手架搭设好了,专家可以登上塔顶看看,分析原因,再结合初步方案制定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对塔尖进行归安,但具体维护时间还需要多久,现在还不好说。”田强说。

塔刹“斜度”一年来没有再加大

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曾用无人机拍下了塔剎的照片。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发现,保俶塔的塔刹微微弯曲,向东南方向倾斜12度,塔刹离塔尖约85厘米处,有一处破损,上面还有遗留的风筝线。

这一年来,保俶塔大大小小的“体检”不断在做,从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塔刹“斜度”并没有再加大,所以,才进一步明确实施维护保养。

“因为保俶塔太重要了,关注度也很高,所以我们的维护慎之又慎,之前有专家推测,塔刹倾斜可能是塔尖风化锈蚀,再加上风筝线的外力作用导致,但这些都是猜测,在此次的维护过程中,专家登上脚架根据实际情况,找出原因,解决问题。”田强说。

岁月从不败“美人”,期待与保俶塔再次相见!

温馨提醒

施工期间,由于场地围护、物料运输等原因会影响广大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对此造成的不便,西湖景区表示深深的歉意,希望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谅解!我们会在施工现场设置醒目的安全告示牌,施工区域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一定会做好安全、文明、规范施工的各项举措,把对市民游客的影响降到最低。

保俶塔简介

保俶塔原名应天塔,又名保叔塔、宝石塔。据史载,北宋赵匡胤于公元975年灭南唐后,吴越国王钱弘俶奉召进京(今河南开封)入朝,久留未返。他的大臣吴延爽为祝其平安,特建九层高塔于此,后崩毁。元延祐时(公元1314——1320年),至正时(公元1341年——1368年),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嘉靖二十二年(公元1543年)都曾多次重建。现塔身是1933年集资修葺的,高四十五点三米,塔基较小,却负荷了七层高的塔身,再加上浮线叠檐,线条柔和挺秀。宛如少女伫立,与湖光山色构成一副秀丽恬静的画面,现被视为西湖的标志之一。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摄影 记者方建飞 通讯员 王乘乘   编辑:徐文杰
从10月21日开始,保俶塔要“闭关”保养,保养维护工程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