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区第三届网络文化节开幕 “余杭清朗侠”阵容首发
发布时间:2019-10-20 14:28:37 Sun  来源:杭州网


五千年良渚文化亘古开天,两千年运河文化源远流长,一千年禅茶文化蜚声海外;梦想小镇放飞梦想,艺尚小镇编织时尚,梦栖小镇创意纷飞……

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科技和文化、网络与现实交织碰撞,余杭正搭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实现从传统江南水乡向“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的华丽转身。

“你我携手 网聚力量”,10月19日,余杭区第三届网络文化节正式启幕。

“充分发挥先进网络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通过一系列主题网络宣传和网络文化活动,为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注入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氛围。”余杭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

“余杭清朗侠”阵容首发

网络文化嘉年华活动多元呈现

从中华文明圣地到创新活力之区,余杭正在焕发闪耀的光芒,这道光芒与互联网息息相关。

余杭作为杭州互联网经济的排头兵,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具生机和活力。

清朗网络空间,离不开这样一群人,他们坚毅勇敢,他们睿智幽默,他们团结广大的网民群体,悟侠之道,以法之剑,斩网上“疥癣”,除网络“雾霾”,增添一抹绿色,守住一方净土,撑起一片晴空。他们可能是一名警察,可能是一名学者,也可能是一名企业家,也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网民,但他们都是余杭网络空间的“清朗侠”。

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包括知名自媒体“police”运营者刘一帆和著名网络作家张健在内的第一批五位“余杭清朗侠”正式亮相,由他们开启了第一期余杭区自媒体正能量榜单。

余杭梦想E站(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精品课导师胡冰展示精品课片段,介绍余杭区网络素养教育成果。

“昨天,我在微博看到一组数据,我国有30%的青少年遇到过网络暴力,但是,他们中有60%的当做没看见,不投诉也不举报,让人痛心。” 胡冰说,网络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但是作为生活在数字经济先行区的余杭人,作为梦想E站的网络素养教育导师,我们有必要也有信心带头去提高全民网络素养,就像斑马线上车让人一样,用我们的行动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网络文化节第一个重磅群众性活动“我爱余杭”潮跑嘉年华随后推出。市民们在艺尚小镇东湖公园环湖跑过程中,零距离接触小百花越剧团的专业演员和本土书法家,与机器人互动,观看“穿越时光的约定”网民征集作品,感受余杭文化科技发展的成果。

在网络素养教育展区的户外课堂上,欢声笑语持续不断,孩子们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增长了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了鉴别网络陷阱的能力。“E起成长”校园网络素养精品课视频也将陆续走进全区中小学校,带领全区青少年共同承诺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共同维护网络对环境。

网络大V余杭行

线上线下活动同步开启

启动仪式上《我们生活在余杭》微纪录片首发,以良渚文化记录者、创业青年、老放映员、虎哥、道路建设者、交警的视角,从文化自信、创业激情、城市建设、文明秩序、环境打造等角度展现余杭“中华文明圣地 创新活力之区”的城市气质和余杭人惬意栖居的幸福生活。浙江广电集团新蓝网总编辑沈芸与余杭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发布长三角短视频作品大赛征集令,在接下来的1个月里将邀请长三角地区和省内各区县融媒体中心一线新闻工作者,以及更多的团队和创作者发掘余杭更多的动人画面和精彩瞬间。

“在良渚申遗成功那一时间段,当我以余杭、良渚申遗为关键词进行数据统计,发现今日头条上有两万余篇相关文章,共计60亿阅读数,总评论量高达500余万条。其中央视新闻的一篇良渚申遗文章,就实现了3.5亿的阅读量。” 字节跳动浙江公司的代表童桦说,此外在抖音上,人们对良渚遗址的关注热情从未消减。“昨天,良渚博物院的相关视频一个上午就获得数十万的点击量。”

如果你是短视频爱好者,11月10日24:00前,将你拍摄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渚博物院及良渚申遗相关视频,或使用良渚时光机定制贴纸拍摄的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文字加上话题#良渚时光机#,还可参与“良渚时光机”短视频挑战赛,赢取丰厚大奖。

启动仪式后,@开水族馆的生物男、@文物医院、@几苇渡、@折腾的小肉团、@胡恩泰_7、@yukiremix、 @咩咩看历史等一批网络大咖走进良渚博物院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感受五千年中华文明,走进梦想小镇,“探班梦马”,与余杭的前世今生零距离,记录下与余杭的印记。

推出五条精品线

后续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良渚时光机”网络传播活动和长三角区域短视频挑战赛,网络文化节期间,余杭区还推出“穿越时空探访良渚”、“逛吃逛吃看运河”、“乡约径山品禅茶”、“以梦为马向未来”和“遇见艺尚潮生活”等五条游线。

大家不仅可以在现场感受余杭风光,还可以在抖音、新浪微博网络平台上开设的相关主题宣传页面打卡,参与设计良渚古城、大径山、金色长廊、大剧院等地标主题网络换装场景等活动。

在“新余杭 新未来”——新媒体赋能城市发展系列活动中,余杭区还将邀请杭州、上海等地知名专家学者、重点媒体负责人、新媒体代表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围绕“新媒体如何讲好五千年良渚文明故事”、“新媒体助力双创发展”、“5G背景下,新媒体记录城市印象”等话题,对话交流。展示和点评融媒体短视频创作挑战赛优秀作品,开展行业分享。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贺文清   编辑:李建刚
“你我携手 网聚力量”,10月19日,余杭区第三届网络文化节正式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