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丽水路上出现一段亮蓝色路面 “爱吃水”、抗压强
发布时间:2019-10-17 14:29:32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有居民注意到,在杭州市拱墅区丽水路延伸段大兜路历史街区停车场门口,有一段人行道被刷成了亮蓝色,行人从路面经过感到很好奇。

那么,这段路有何特别之处吗?

记者从拱墅区市政养护所了解到,原来,这段路是拱墅区市政管理部门最近用新型无机透水混凝土做成的试点路段,面积不大,仅20平方米,但就是这么一小段路,花了工人师傅们整整一天的时间。

负责施工的西湖市政公司养护部负责人介绍,杭州市区很多道路的人行道,因为路面资源有限,还承担着临时停车的功能,用道板砖铺成的路面或是混凝土路面因为机动车碾压,极易破损,隔三差五就可能要修一修。

丽水路这一段试点路面以前也是这种情况,因为停车场就在香积寺景区旁边,这里平时出入车流量较大,用高湖石人行道板砖铺出来的路面经常发生道板破损松动,下雨天还会形成“水老鼠”,给周边居民出行会带来很大的麻烦。

为了解决这一难点,拱墅区市政养护所就在此处采用新型无机透水混凝土材料点试,面积约20平方米,混凝土厚度约10厘米。

“想不到试点效果非常明显,铺下去近一个月了跟刚铺时感觉差不多平整。”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试点区域进行了强度检测,铺完7天后路面的抗压强度就达到了C35,28天后的混凝土强度已达到C60。

这是什么概念?C40以上强度的混凝土被称为高强度混凝土,为了增强路面的抗压能力,一般公交车站区域的混凝土路面才会选用高强度混凝土,强度也就在C50左右。

西湖市政道路养护相关负责人说,抗压、耐磨性好只是试点新型混凝土路面的一个好处,还有一个市民看得见的好处是透水性好,一瓶矿泉水倒下去,一眨眼就渗到地下了。另外,材料中的无机盐成分,还可以起到融雪防滑的功能。

工作人员介绍,已经观察了一个月,发现使用效果还不错,将来会继续推广。所以,接下来市民有望在其他区域的人行道上看到这样不怕水、不怕雪、不怕压的路面。

作者: 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周丹红  编辑:徐洁
近日,有居民注意到,在杭州市拱墅区丽水路延伸段大兜路历史街区停车场门口,有一段人行道被刷成了亮蓝色,行人从路面经过感到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