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六大民生实事项目大PK 居民投票选出自己最满意的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17 14:30:58 Thu  来源:杭州网

民生实事项目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10月16日下午,上城区城管局举行“守初心、担使命、强党建、促民生”民生实事项目大比武活动,由居民代表参与现场打分,对美丽河湖创建、夜景照明项目、智慧城管平台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雨污分流项目、公厕提升改造项目等六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投票,选出居民最满意的项目。

智能监控平台 让数据多“跑”人少跑

大比武活动分为现场观摩和书面汇报两个方面。

现场观摩首站来到智能管控平台,刚一进入平台中心,居民代表们就看到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各种统计数据,其中就包括当日区城管局接触到的事件总数,以及已办结事件数量等。

“以监管钱塘江违规垂钓为例,我们在禁钓区的护栏上安装了感应装置,只要有人在此垂钓,系统就能自动感知并报警,由附近区域队员赶去劝阻,这样一来,城管队员不需时刻在现场就能对违规者进行监督。”

工作人员介绍,上城区城管局在2010年全国首创城管执法智能管控平台,2019年通过建立城市管理数据资源中心、非接触性执法系统,通过图像智能分析、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率,降低执法冲突,便利市民群众。

增加母婴设施 注重私密性 

小小公厕让人眼前一亮

第二站来到望潮路与富春路交叉口处的新塘河畔,作为拥江第一河,新塘河贯穿钱江新城核心区块,是毗邻亲钱塘江的景观河道,近期还顺利通过2019年杭州市级美丽河道评选项目的验收。

据介绍,此次改造提升包括建设沿河绿道、开放河道垂钓点位、增加植物品种、改善河岸设施、完善标识系统等。

最后一站来到位于上城区富春路与清江路口的一处公厕,从外观上看,这座公厕具有仿古风格,在厕所门口还有一块墙用来遮挡。

改造前

改造后

上城区城管局基础设施监管科工作人员傅宇伟告诉记者,此次公厕提升项目一共历时三个月,对全区12座公厕仅从了改造提升。“每座公厕都结合了周边风貌,考虑到上城区具有浓厚的南宋文化,因此我们在保持仿古风格的基础上,搭配中式隔断墙,增加江南山水墙绘和夜间灯光。”

另外,项目在内部布局上也进行了优化,比如增加女厕厕位,在无障碍间增加儿童设施用具,使公厕内部空间利用最大化。尤其是增加了中式隔断墙,使得原本敞开正对马路的厕所门有了一定的遮挡,更好得保护了市民的隐私。

六大项目大比武

“公厕提升改造”最受欢迎

现场观摩结束后,比赛进入书面汇报部分,由各项目工作人员一一进行汇报,展示项目成果。

家住金钱巷的居民吴敏通过一圈现场观摩,和听取各项目建设单位汇报后,最终将票投给了雨污分流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她说,自己在巷子里住了20多年,每天傍晚基本上都会和家人到附近的东河边上散散步,这几年小河的变化自己看在眼里。

“小时候,一到湿冷天气,河里就会泛出淤泥的恶臭味,自从社区开始宣传雨污分流后,我就发现臭味明显好了很多,水质也变清了”吴敏说,这几年城市在民生实事上下了不少功夫,很多细微之处的小变化确实让居民感到生活更加幸福了。

近年来,上城区城管局承接了省、市、区多项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工作涉及垃圾分类、公厕提改、“五水共治”、景观亮灯、治危拆违、智慧停车等方方面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作者: 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郑丹  编辑:徐洁
民生实事项目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10月16日下午,上城区城管局举行“守初心、担使命、强党建、促民生”民生实事项目大比武活动,六大民生实事项目参与评选,由居民投票选出最满意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