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80后”焊工付秀强:这位硬核“绣花工”将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9-10-14 11:10:00 Mon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80后”焊工付秀强工作照

防尘口罩、耳塞、安全帽、护目镜是他们日常工作的标配。在杭锅集团崇贤分公司联箱车间,一位“80后”焊接工人付秀强这样工作了15年。他的青春与这一行业紧密相连,16岁开始学习烧焊技术,由此也开启了属于他的“硬核”人生。

2004年,18岁的付秀强正式成为杭锅集团的一份子。十年之后,在杭州市举行的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这位年轻的小伙赢得“榜首”,一举成为“杭州市首席技师”,并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如今,他已成为这个车间里的职业技术带头人。

看似粗糙 实则细腻

他用焊棒守护“锅炉的心脏”

火花四溅,汗如雨下是付秀强工作的常态。在这个车间里,每一位焊接工人看上去都十分“硬核”。鲜有人知道,他们实际上是一群被称作在钢管上“绣花”的人。

image.png

付秀强正在焊接管子

记者一走进车间,就看到焊工们正井然有序地焊接钢管。这些管子口径不一、样式各异,它们之间的各种排练组合,就构筑成了“锅炉的心脏”。付秀强表示,焊接产品要做到保证焊缝质量好且外表美观,并没有什么捷径和诀窍可言,靠的就是焊接工人在实践中的千锤百炼和精益求精的追求。

技术过硬,是付秀强成为职业技术带头人的关键。

在高等级的锅炉制造上,会使用一种叫“P91”的合金钢。这种钢材耐高温蒸汽腐蚀,具有良好的冲击韧性和稳定的持久塑性及热强性能。然而,焊接P91合金钢,对技术要求极高,通常需要一次性过关。据了解,在这个90余人的联箱车间里,能完成这个技术的不超过三人,而付秀强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材料加工起来难度比较大,焊接环境需要持续在200度的高温以上,夏天一会儿就让人汗如雨下,没有掌握好力度也容易让它开裂。”付秀强从第一次接触P91合金钢焊接到如今游刃有余,共花费了5年多的时间。付师傅说,要把这个技术练就,就是勤于练习、反复思考。

这一句话,他一干就是十多年。付秀强的踏实与勤奋也让他的焊接合格率一直处于99.3%的状态,鲜有瑕疵。

“干一件事就要学精”

身为良师益友 他将敬业精神代代传承

image.png

付秀强正在细心检查管子质量

因技术突出,付秀强早早就当起了师傅,多年来收了不少徒弟,胡月辉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90后”的胡月辉刚到厂里工作,付师傅就带着他。这十年来,当胡月辉在遇到技术难题时,会主动与师傅一同探讨,而付秀强也会一遍遍地用行动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

一直以来,胡月辉以付秀强为工作上的榜样。“我师傅平时常常鼓励我多参加比赛,自从看到他在大赛中多次获奖,我也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胡月辉眼中,付秀强除了是他的师傅外,更像是朋友。因年龄差距较小,他们的相处模式像兄弟一般。

前段时间,胡月辉对已经干了十年的工作有了疲倦情绪。付师傅了解后,找他谈心,把他往正能量方面引导。“这个工作是不错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干好一个工作要踏实,要干精。”付秀强常常用他师傅教导他的话来开导自己的徒弟。

image.png

付秀强与徒弟胡月辉探讨焊接技术问题

有时,付秀强会在徒弟身上看到他自己当年的影子。他仍然记得18岁进入厂子成为合格电焊工的那段日子。“我跟着师傅,一天10个小时,看他怎么焊,琢磨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技巧。”付秀强说,师傅跟他说过一句话“干一个工作就要学精”,他至今牢记在心中。

在付秀强看来,“工匠精神”包含了敬业、精益求精与创新。他说,首先,你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其次要在工作中追求完美,对得起自己;最后,在遇到难题时要想办法创新,反复探索,这样就可以传授给徒弟,将这份技艺一直流传下去。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
2004年,18岁的付秀强正式成为杭锅集团的一份子。十年之后,在杭州市举行的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这位年轻的小伙赢得“榜首”,一举成为“杭州市首席技师”,并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如今,他已成为这个车间里的职业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