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际减灾日这天 杭州市防灾减灾体验课“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9-10-12 18:14:1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专业救护人员为市民悉心讲解和演示心肺复苏正确操作方式

杭州网讯 心肺复苏操作演示、微型消防救火、逃生通道现场体验……10月12日,由省减灾办、杭州市减灾办主办的2019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生动的防灾减灾体验“课”。

今年的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为“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活动现场播放了临安、永嘉、临海、温岭等地防御台风专题片,展示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灾害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地成功应对了比常年梅雨季平均雨量增长50%的“暴力梅”;1956年以来登陆我省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超强台风“利奇马”;以及从南到北纵贯我省沿海长达35个小时的“米娜”台风,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倡议仪式上,来自消防、公益救援组织、红十字会以及群众代表发出防灾减灾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参与防灾减灾活动。

活动现场,各级减灾办设立的宣传展板和咨询展台,为市民朋友提供防灾减灾知识咨询。在装备展示演练区,富阳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萧山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杭州市江干区馨阳青年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展示了灭火机器人、无人机、破拆工具等多种先进的救援装备,并现场教授市民朋友学习和使用。

在各类灾害来临时,心肺复苏、急救包扎也是一项极为常用的急救技能,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的专业救护人员为群众们悉心讲解和演示心肺复苏及伤口包扎的正确操作方式。此外,防灾减灾主题歌舞、小品等文艺节目,微型消防救火、逃生通道等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驻足观看和参与。大家纷纷表示,防灾减灾工作很重要,今后要多多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防灾减灾知识问答和广场咨询服务,各区、县(市)减灾委办现场向市民讲解防灾减灾政策知识、分发宣传资料。

近年来,杭州市坚持把建设安全家园作为减灾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任务落实。立足防灾,积极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灾害来临时能科学有效应对,全市减灾救灾能力明显提升。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思思  编辑:李建刚
10月12日,由省减灾办、杭州市减灾办主办的2019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生动的防灾减灾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