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双十一”倒计时仅1个月 快递费要涨价了
发布时间:2019-10-12 17:13:3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已经陆续在看相关的产品了,像婴儿服、待产包、奶瓶这些,有些合适的就先加入到购物车。”预产期在明年1月份的二胎妈妈陈女士,想趁着“双十一”这波促销潮为生育二胎提前做准备。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购物狂欢仅剩1个月时间,许多市民都已“蠢蠢欲动”,准备开启“剁手”的节奏。不过,市民在买买买的同时,请注意,包裹的快递费要涨了。

中通快递率先针对“双十一”调价

在“双十一”这场电商狂欢盛宴里,离不开快递物流业的助力。为应对“双十一”期间暴涨的快递量,快递物流业也已开始积极备战。10月11日,中通快递率先打响快递费上涨的“第一枪”。

根据中通快递发布的《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显示,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图片截自中通快递官网

中通快递方面表示,据预测,今年“双十一”快件量仍将延续大幅增长态势,全行业将面临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旺季期间,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从而保障高峰期间的平稳运营以及维护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此外,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因此,中通快递经过综合考量后主动调整快递费用。

至于具体调价幅度,中通快递并未明确,表示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事实上,这并非中通快递首次在“双十一”来临前调整快递费用,在2017年、2018年都曾针对“双十一”调整价格。

记者了解到,除了中通快递已发布“双十一”调价通知外,圆通、韵达、申通、顺丰、百世等其它物流公司目前尚未跟进。

快递公司全面拉开“双十一”备战大幕

“双十一”期间,快递量往往迎来暴涨,往年甚至还出现过物流“爆仓”的情况,大量快件滞留在始发站或中转站。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数据,去年11月11日国内主要电商企业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有机构研究表明,2018年电商快递件占快递业务量比重已超过80%。

为应对2019年“双十一”这次快递行业的“大考”,快递行业以及各大快递公司都纷纷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双十一”全球狂欢节的物流备战。早在国庆长假前的9月27日,由中国快递协会主办的2019“双十一”快递启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11家主流快递公司与天猫、菜鸟一起正式启动“双十一” 物流备战。

10月10日,申通快递在上海召开2019年“双十一”高峰保障工作会议,对旺季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阿里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的第一年。会上,申通快递总裁陈向阳表示,“‘双十一’保障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明年公司的走向,直接关系到明年业务的大发展,要打出不一样的‘双十一’!”

截止10月11日,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周交易已结束,A股市场上的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传化智联、万林物流、中创物流等都有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华泰证券研报对四季度龙头企业件量,给予增速40%以上的判断,表示“虽然行业长短期竞争格局仍存变数,但旺季‘双十一’仍将催化市场情绪。”招商证券认为,快递仍是景气度最佳的行业之一。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在“双十一”这场电商狂欢盛宴里,离不开快递物流业的助力。为应对“双十一”期间暴涨的快递量,快递物流业也已开始积极备战。10月11日,中通快递率先打响快递费上涨的“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