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胡润百富榜公布:马云仍是首富,杭州121人上榜,最年轻的就28岁
发布时间:2019-10-10 15:59:1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胡润百富榜”正式公布,已于今年9月10日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杭州共有121位企业家上榜,其中最年轻的企业家仅28岁。

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除马云蝉联中国首富外,腾讯的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另外,拼多多黄峥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财富一天涨一个亿,过去一年涨了400亿,以1350亿位列第七。

根据统计数据,北京、深圳、上海成为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居住城市,分别有286位、191位和167位企业家上榜。杭州紧随其后,以121位维持第四,比去年增加1位。广州则以90位维持第五,比去年减少1位。

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有266人落榜,也有192位新人上榜。其中,两人首次上榜一举进入百强,分别是公职类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43岁的李永新和他母亲鲁忠芳,财富600亿元成为教育行业的全球新首富;新上市的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 49岁的袁征,财富360亿元。

科创板贡献22位上榜企业家,平板检测设备企业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以220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富。独角兽企业贡献了52位上榜者,覆盖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共享经济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出生于1991年的陈晓亮,是今年新上榜企业家中年龄最小的。他是马云的学弟,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2014年,陈晓亮在杭州创办兑吧,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运营服务。今年5月,兑吧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值超过40亿港币。

在此次“胡润百富榜”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从生肖来看,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其次是龙;从姓氏来看,姓李的企业家今年最多,王姓的企业家上榜人数退居第二;而从论社交媒体影响力来看,虽然小燕子赵薇和她老公黄有龙财富缩水18%至45亿元,但赵薇仍然是微博最红的上榜企业家。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陈焕
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胡润百富榜”正式公布,已于今年9月10日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