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庆长假在新晋网红湖滨步行街打卡 街区最高人流时段超7万人
发布时间:2019-10-07 21:05:00 Mon  来源:杭州网

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杭州的湖滨,在很多人心里,是最具杭州韵味的一条街。潮流的国际时尚品牌、梦幻的平海路雾森夜景、必逛的东坡路南段老字号……约十天前新装亮相的湖滨步行街(区),成为了国庆期间杭州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之一。据步行街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显示,过去几天中,街区最高人流时段超7万人。

国庆7天,杭州网结合今年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十大杭州精品旅游线路”,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网友们打卡杭州精品旅游线路及景点。长假最后一天,杭州网直播团队来到湖滨步行街(区),当杭州的“城市客厅”再次向世人敞开怀抱,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怎样的杭州?

来杭州 逛这一条街就够了

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新地标

踏入湖滨步行街(区)的那一刻,便可感受到其气质。整个步行街以黑、白、灰作为铺装基调,在改造一新的路上每走几步,就会看到与杭州相关的古诗词嵌入了路面,颇有种“人在诗中走”的意境。

湖滨步行街(区)东坡路南北方向主要讲述杭州故事,除了道路上值得细细品读的古诗词外,不得不提的就是那些杭州老字号。“知味停车,闻香下马”的知味观就开在这里,还未到饭点,知味观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猫耳朵、幸福双、吴山酥油饼、卤鸭、素烧鹅……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必买清单驻足门前。

“小时候爸爸妈妈就带我们吃知味观的,我们吃了几十年了。国庆我妹妹来杭州探亲,就指名要吃知味观”黄阿姨一家都是知味观的忠实粉丝,包括离乡几十年的杭州人,记忆里还是这些老字号的“香气”。

“知味观的猪蹄走油走过的,我们回家用他们送的卤再煮一煮,加点大白菜再炖一炖,可香了。”说着说着,热心的黄阿姨还拉着记者推荐起她心里的知味观TOP3:“卤鸭、熏鱼、素烧鹅,这三样是我们家最常买的,都老好吃嘞!”黄阿姨说,以后她跟老伴每周都要来湖滨步行街(区)买卤味、逛西湖。

除了传承保护老字号,湖滨步行街(区)内还聚集了全国首家网易严选线下店、全国首家考拉海购旗舰店、浙江省首家蔚来汽车旗舰店等66个新零售业态先锋品牌,新引进81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积极布局城市书房等,无论你是钟爱奢侈品的高端消费人群,还是走在潮流前沿的时尚达人,亦或是沉迷徜徉于书海的知识分子,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消费天地。

繁华街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红马甲”守护着一份平安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各个主要路口和场所都会出现一群“红马甲”的身影,一个简单的劝导手式,一声真心的亲切问候,他们的行为举止给过往的行人留下了关于杭州的美好印象。

在东坡路和平海路的交叉口,记者见到了气喘吁吁的志愿者郑瑾,她是一名幼儿园教师,看到上城区教育局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就立刻报名了。“刚刚我在这边看到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老爷爷推着老奶奶的轮椅有些吃力,我就帮着爷爷一起推,把他俩一起送到了西湖边。”帮助完那对老夫妻,郑瑾又第一时间跑回了自己的点位。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点位,刚刚我走开一直在担心会有游客找不到志愿者,于是我就赶紧跑回来了。”其实,整个湖滨步行街(区)每200米就有一位志愿者,郑瑾担心的情况并不会出现,但她尽职尽责的态度着实令人为之动容。据了解,此次国庆期间,仅上城区机关单位自愿报名或组织招募到的志愿者服务人次就达到了800人次左右。

行人问路他们负责指引,游客拍照留念他们掌镜,发生突发情况他们主动协助民警处理……国庆长假期间,湖滨步行街(区)迎来了首次人潮高峰,除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这群“红马甲”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展现出的杭州风采,也足以让所有人竖起大拇指。

借力“城市大脑”实现智能化治理

实时公共信息一张大屏幕尽可掌握

“我在哪里?”“这家饭店还要等位多少桌?”“最近的一辆公交车什么时候来?”在湖滨步行街(区),游客和行人遇到这样的问题再也不用愁了,现场一个个大屏幕随时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看到,步行街的各个角落都分布着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等。通过点击智能导视牌屏幕,游客可以获取周边停车指数,实时查看地铁1号线的首末班车时间、湖滨附近公交班车、西湖游船班次时间,餐饮排队、酒店空房等信息也一目了然。当智能导视系统显示拥挤度为“较拥挤”时,分布在路旁的146盏智慧灯杆还会进行语音播报及屏幕提示。

“这个灯竟然会说话,好神奇!”“这个大屏幕也能触摸,就像手机一样!”眼前的胡至任小朋友说得眉飞色舞,三年级的他对眼前的“黑科技”充满了好奇,他告诉记者,这些是他逛完整个湖滨步行街(区)最感兴趣的部分。

“为了打造‘最智慧’的步行街,我们专门打造了湖滨步行街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并接入了数字城管、市场监管、智慧消防和公安4个部门的平台。”据湖滨步行街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许立瑾介绍,除了为游客出行提供方便,湖滨步行街智慧街区综合平台还可以通过摄像头实时感知街区动态,通过对客流趋势、客流密度等信息进行分析,掌握街区即时动态,避免踩踏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国庆七天乐,杭州最欢乐!

今年的十一小长假

跟着杭州网记者的镜头,

我们一起打卡了杭州七个热门景区,

get了旅行小锦囊,

足不出户也能玩转杭州!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严勤
长假最后一天,杭州网直播团队来到湖滨步行街(区),当杭州的“城市客厅”再次向世人敞开怀抱,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怎样的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