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警方全情投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 节日期间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9-10-07 17:52:49 Mon  来源:杭州网

为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攻坚硬仗,国庆长假期间,杭州警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全情投入扎实开展大庆安保工作。10月1日至10月7日,杭州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件和重特大交通事故,为市民群众和旅杭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为确保大庆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安保工作启动以来,杭州警方始终围绕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指示指导,按照“顶层牵引、全警参战、督考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市局领导波次带班督查为牵引,以“雷霆、飓风”专项行动为载体,融合刑侦“云剑”、网警“净网”、环食药“昆仑”、禁毒“三清一创”、治安“打击枪爆”等警种专项行动,将“滚动排查、情报研判、活动安全”贯穿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不打折扣地落实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地,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城区主干道及各旅游景区治安、交通秩序平稳有序。

今年的长假和以往一样,西湖景区迎来游客的井喷。景美人多拍照的就多,而手机落水情况就时有发生,往年都是景区公安民警“捞哥”周翔军一人包打天下,而今年临近退休的“捞哥”也开始了他的收徒计划。

5日上午,在西湖断桥景点,景区公安警安巡逻队水上PTU警花汪晓桐早早地就守候在了哪里,一名外地游客在拍照时不慎手机落水,他就热情帮忙捞起了手机。虽然“捞哥”周翔军在一旁细心指点,但汪晓桐由于没怎么操作过打捞杆,就是夹不住手机,就这样一捞就捞了近一个小时。

“窝火,如果捞不起来,我就不吃饭!”汪晓桐愤愤地说,临近饭点,可她丝毫没有收兵的意思。又过了10来分钟,手机终于被捞上来了。“非常感谢,非常感谢!”当事人一个劲地致谢。

据周翔军介绍,目前景区成立的警安巡逻队水上PTU里有多名民警都在向他学捞手机,他的愿望是在退休前把他的这门技艺和服务群众的好传统传承下去。

和西湖景区一样,节日期间,杭州湖滨步行街改造升级后初次对外开放,成为众多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4日晚21时30分许,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在湖滨步行街执勤时,发现一女游客晕倒在地,现场执勤警力迅速施救,拨打120并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民警协助医生将晕倒游客抬上救护车,就近送医救治,女子最终脱离危险。为确保群众出行出游安全,上城区公安分局积极联合武警、浙江警察学院学警、公民警校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全方位做好安全保障和服务便民工作,获得了群众好评。据统计,节日期间上城警方共为市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近千人次,帮助找到走失儿童20余人次,将2名伤病游客及时送医治疗。

节日期间,随着安保工作深入,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幅幅温情的画面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不断上演。

10月1日凌晨1时,淳安县临岐卫生院一七旬老人走失,接到求助后,淳安县公安局临岐派出所民警俞姜凡和协警洪嫩军、张鹏飞积极投入寻人工作。根据仅有的少量监控视频信息,俞姜凡等人一路寻迹搜索,虽然汗水湿透了警服,但他们绝不放过沿途任何一个搜寻点,直到凌晨4点,终于在临岐通往千岛湖方向的公路边发现了坐在地上虚弱的老人,并最终将其安全送返。10月4日17时许,建德市公安局寿昌派出所接群众求助,大慈岩景区有87岁高龄老人被困无法下山,接警后,民警蓝徐鹏带队赶往现场,因山高路窄,车辆无法通行,蓝徐鹏等人就利用仅有的担架、绳索等救生工具,一步一挪、小心翼翼地将被困老人安全抬下山,下到山脚已近晚上8点。10月1日凌晨2点,萧山公安分局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接报警称,有一外国人醉酒迷路回不了家,因沟通交流不畅急需帮助,具有外语功底的派出所民警柏华栋迅速赶赴现场,问明情况后将其安全送回家。特警支队PTU民警宋威遇外籍游客求助,全程使用英语交流,帮助其找回遗失的签证受理回执单、博士后备案证明等重要文件。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民警打击违法犯罪的脚步丝毫没有停歇。下城公安分局天水派出所民警武振雷、李新社节日“不打烊”,加班加点,成功侦破某公司因被假冒公章遭受诈骗一案,挽回财产损失100多万元人民币,收到群众感谢锦旗。10月4日,淳安县局千岛湖派出所民警姚路、郑利钦节日期间赶赴湖南湘潭,成功抓获2016年租车诈骗案逃犯1名,黄金周出行,他们没有买到坐票,只能坐在车厢角落的地上连夜赶回。建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6.4”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于10月3日、10月5日赴江苏、安徽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交警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严查严处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对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提示、警告、劝导。国庆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6万起,其中查处超速行驶3277起,饮酒驾驶602起,醉酒驾驶164起。杭州地铁全线进站客流达759万人次,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3%,其中10月2日客流达到峰值134万人次。期间,地铁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确保了地铁全线未发生一起影响地铁安全运营的重大案(事)件,总体治安秩序平稳。

据记者从杭州警方处了解,10月1日0时至7日12时,杭州警方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0.8万余人次,巡逻警力4万余人次,车辆6458辆次;交警部门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7.5万余起;全面发动党政干部、群防群治力量47.3万人次开展以镇(街)为单位的平安巡防活动。杭州共接警72781起,刑事类警情和治安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43.25%、30.39%。全市无重大伤亡事故、案(事)件发生。全市各高速公路,国、省道畅顺,无发生长时间交通拥堵,各大景区秩序良好。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甘露  编辑:徐洁
为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攻坚硬仗,国庆长假期间,杭州警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全情投入扎实开展大庆安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