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庆起,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日接待限额提升至5000人
发布时间:2019-10-02 17:48:3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良与渚的组合,即是美好的水中之小洲!如一首优美的诗,似一幅清丽的画……”曾经有位作家对良渚文明大加赞赏。都说1000年历史看北京、2000年历史看西安,而5000年历史则看良渚。这个国庆黄金周,无数专程来杭州旅游的游客,纷纷前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游览,为的是穿越5000年,追寻古良渚人耕耘开拓的足迹,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国庆7天,杭州网结合今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十大杭州精品旅游线路”,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网友们打卡杭州精品旅游线路及景点。在长假的第2天,杭州网将直播镜头对准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就在今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而一举闻名于世。第一次在国庆黄金周开门迎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不仅将每日客流量从3000人次升级为5000人次,而且凡是名字中带有“建国”“国庆”或10月1日出生的游客,均可在“十一”期间免费入园参观。

良渚古城: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位于余杭区瓶窑镇,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目前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核心部分包括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10个片区,观光车穿行其中。

公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考古发掘研究、公众考古展示、互动考古体验,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区别于其它公园的特色,也是让参观者理解古城遗址丰富内涵和遗产价值的重要窗口。”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这里还将持续开展良渚古城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

平时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实行预约参访制,每天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人。从10月1日起,公园每日接待限额已升级为5000人次,公园的西大门入口也正式开门迎客。另外,名为“建国”“国庆”或出生日期为10月1日的游客,均能在 “十一”长假期间免费入园参观。

游客:多数为第一次来良渚古城

告别昨日的阴雨天气,在长假第2天,天气格外晴朗。一到公园开放的时间,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就开始了有序入园。步入园区,浓厚的时光交错美感瞬间来袭。岁月悠悠,历史奔涌向前,给世人留下了宽宏的城池、密布的河网、精美的玉器、金黄的稻谷……一切仿佛都在诉说着5000年前那个神秘的古国、先民们的生活细节,以及那个时代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

在南城墙遗址,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座由三处小型夯土台基构成的陆城门,这是良渚古城唯一的一处陆路交通通道。

正在这里参观的游客徐瑶君老人激动不已,今年84岁的她,退休前是当地的一名小学老师。这次在孙女的陪伴下,她专门从台州来到良渚古城游玩。“我之前来过杭州很多次了,但这次是第一次来良渚古城。”虽已耄耋,但她思路十分清晰,还向记者着重强调“古城遗址很震撼,自己是来学习历史了”。

良渚古城内河网密布,河岸边曾发掘了黑石英石片、玉料、钻芯和漆木器坯件等遗物。这些工艺精致、做工复杂的规模化手工遗物,说明这里曾是玉石加工、漆木器与骨角牙器制作的手工作坊区。5000年后的今天,这里成了用于青少年教育的手工作坊互动体验区。

来自上海的9岁小姑娘张佩瑶正在用心制作一枚玉鸟。她说,自己是昨天和家人一起来的杭州,之前虽然听说过良渚古城,但这是第一次来。“这次我做的是玉鸟,老师教过后,其实做起来也不难的。”乐在其中的她笑着说。

在前往城址中央、地势最高的莫角山宫殿区的路上,记者遇到了一对专程从北京来杭州旅游的夫妻。通过交谈得知,这对夫妻对杭州感情深厚,原来他们的儿子正在浙江大学读书,杭州也成了他们内心十分牵挂的一座城市。

“杭州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公共设施,设计得都很用心,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来杭州,夫妻俩已经去了吴山景区游览,第二站就直接来了良渚古城。“良渚古城申遗成功后,我们都看到新闻了,也一直想来这里看看。这次来到良渚,真的是不虚此行。”

反山墓地也是公园内的超人气景点之一,熙熙攘攘的人群纷至沓来。这座始建于公元前3000年的高等级墓地,目前已发现11座墓葬出土物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珍贵文物1200余件。

余杭文化旅游:精品二日游了解下

杭州是中国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各个区都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所在的余杭区为例,这里不仅有着千年文明之光,还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代言。

假如游客要在余杭停留两天,来一次余杭深度游,完全可以选择余杭文化旅游精品二日游路线:

第1天:径山寺—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第2天:梦想小镇—章太炎故居纪念馆—西溪湿地(洪园)。

千年古刹,径山点茶。有着江南“五山十刹”之首美誉的径山寺,古木参天,溪水淙淙,是一处极其清幽之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径山寺还是日本茶道的起源地。从径山寺一路向东来到良渚博物院。这座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的博物院,是一座可观、可学、可触、可玩的良渚文化专题类博物馆。几公里之遥,便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所在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是一座旅游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的城市外,杭州积极拥抱“互联网+”,不断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中拔得头筹。余杭区更是杭州数字经济之城的前沿发展地,位于阿里巴巴集团旁的梦想小镇不仅是先进技术的孵化地,还有着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中法合作区域等,都是值得游客前去一探究竟的胜地。距离章太炎故居纪念馆约10公里的西溪湿地(洪园),是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城市水乡、洪昇故里”,也是杭州民俗文化的传承地。

国庆七天乐,杭州最欢乐!跟着杭州网记者的镜头,让我们每天打卡杭州一个热门景区,get旅行小锦囊,足不出户也能玩转杭州!

10月3日,杭州网记者将到京杭大运河南段,走进拱宸桥及桥西历史街区,带你领略延续了2500年历史的世界遗产。记得不见不散!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王帆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将每日客流量从3000人次升级为5000人次,且凡是名字中带有“建国”“国庆”或10月1日出生的游客均可在“十一”期间免费入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