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白堤上,一群志愿者让“无烟西湖”变成真!
发布时间:2019-10-02 17:46:46 Wed  来源:杭州网

“十一”假期,节日气氛非常浓烈。杭州西湖作为热搜榜常客,连续好几年蝉联国内最受欢迎景区,令人欣慰的是,来西湖的人越来越多,地上的垃圾越来越少。

今年的“无烟西湖”活动共有25名大学生志愿者,6位热心市民共同参与。10月2日,从早上9点开始,志愿者们分布在断桥到平湖秋月的这一段路上捡烟头,据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说,今年是“无烟西湖”活动举办到现在第7个年捡拾烟头数量最少的。

烟头数量越来越少,志愿者们感到很欣慰

“我们在白堤上走了好几个来回都没有啥‘收获’,我们觉得离‘无烟西湖’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活动现场,志愿者负责人的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本次“无烟西湖”的活动中,除了大学生志愿者之外,热心市民志愿者的参与也让人眼前一亮。

年纪最大的一位老先生今年已经78岁了,问起他参加活动的原因,老先生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今年是祖国70年华诞,我总想着利用空余时间发挥余热,为杭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去年也来参加过捡烟头的活动,今年,最大的感触是不大见得到烟头了,走来走去没看到几个,捡的半袋子都是垃圾,游客的素质真的提高了很多”。

市民志愿者中还有两位可爱的小朋友,一个5岁的小女孩和一个10岁的小男孩。小女孩全程蹦蹦跳跳,每发现一个烟头都放在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

两位小志愿者的妈妈说:“与其让孩子们在家看电视,玩游戏,还不如带他们出来参加这些公益活动,既美化了环境,又游玩了西湖,一举两得,意义非凡”。

垃圾分类展台,市民游客互动热烈

今年“无烟西湖”现场,除了劝阻吸烟、捡拾垃圾和烟头的常规活动之外,还将结合时下异常火热的“垃圾分类”话题,在西湖美术馆门口摆设了宣传展台,游客们可以在现场海报上签名,填写垃圾分类问卷调查,还能参加垃圾分类小游戏,完成全部项目后还可以领取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一件小礼物。

现场的垃圾分类展台边围满了市民游客。有围观的有拍照的,还有一家三口齐心协力参加小游戏的。一位外地来的游客非常热情的和志愿者一一合影,他表示难得来一次西湖还遇到了这么有趣有意义的活动,自己真的非常“幸运”,杭州西湖不愧是国内旅游景区的一张金名片。

在现场,大家都期盼在可见的未来,西湖真正无烟的那一日一定会到来。

作者:见习记者王潇雨 通讯员 陈侃  编辑:王帆
“十一”假期,节日气氛非常浓烈。杭州西湖作为热搜榜常客,连续好几年蝉联国内最受欢迎景区,令人欣慰的是,来西湖的人越来越多,地上的垃圾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