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崇学”
发布时间:2019-09-30 20:58:2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2日,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崇学”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来自杭州市委党校、市社科院、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杭州市夏衍中学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产党员“崇学”这一主题,以“党史的当代价值”、“从党史与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对党史国史的学习中更好走向未来”、“香港青少年国家认同问题的历史观察”等为题,从崇学的价值地位、文化基础、基本要求、主要挑战、具体实践、检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学习历史,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70个年头,从党和国家层面而言,在这个时候重温党和国家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既有时间节点上的特殊意义,又有继往开来的现实意义。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夏远永说:“中华民族之所以非常优秀,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善于学习历史。”他认为中国人有着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能够一代又一代地去传承的中华文明,这本身就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包容性。

“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逻辑,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切实增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仁涛深刻分析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他表示,只有从党史与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走向更好未来。

在学习党史、国史、民族史的同时,要有“世界之中国”的概念,也要有“地方人”的概念。杭州市夏衍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廖建华表示:懂得地方史,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达到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多种途径学习历史,实事求是研究党史

学习历史显得十分必要,有哪些途径可以去学习历史知识呢?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熊彤认为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和纪念馆等场所是学习历史知识的好地方。图书馆收藏大量的历史书;档案馆收藏文献档案资料;地方博物馆是了解地方文化、补充课本知识的理想场所,而纪念馆往往展示革命史内容,是了解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杭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陈娅飞表示在学习历史时,还应必须秉持唯物史观基本原则,“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实事求是地研究和宣传党史,对于任何歪曲历史的现象,要让真实的历史说话,用正确的史实发言。”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讲师李红梅以抗日战争为例,在深入研究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这一历史后,实事求是地得出了结论: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学会“运用”历史,开辟创新未来

历史需要被学习,更要被运用。继承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发展是继承的必然要求。

“只有通过用历史,把古与今贯通起来,把中国与世界连通起来,把家与国联系起来,才能真正明白我们个人从哪里来,我们个人的人生之路将往哪里去。”杭州市夏衍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廖建华说,“这才能增强民族自豪感、正义感和使命感,满怀信心地去把握今天,开创明天。”

“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这段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的历史。”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惠庆认为共产党人可以从中吸取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胡惠庆还表示,在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以积极的态度、主动的意识、超前的思维来开展工作,努力在创新上有新作为、新贡献。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李建刚
9月12日,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崇学”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来自杭州市委党校、市社科院、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杭州市夏衍中学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