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这个市场监管所所长为啥这么牛?
发布时间:2019-09-30 07:38:29 Mon  来源:杭州网


处理8000余件投诉举报件、挽回市民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在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翠苑所担任所长三年,周远和同事们的工作量着实不小,按日来计算的话,大概每天要处理7、8起市民的投诉件。

在来翠苑所之前,周远还有过不少工作经历。2003年,大学刚一毕业的他考上了原西湖工商分局,并先后在文新所、翠苑所等部门工作,历任责任区监管干部、巡查组长、副所长,2015年11月任翠苑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身处基层,事情总少不了,比如日常的巡查监管、消费投诉调解、稽查执法办案等,当然,这些还只是日常工作的冰山一角。

4个月处理了300多起集中投诉件 背后的故事你应该知道

从今年4月开始,周远陆续收到了杭州一知名共享汽车品牌——盼达的投诉,“每天都有市民过来投诉,说押金退还很慢,打客服电话要么不通要么说在处理,也没下文。”周远说,接到了市民的集中投诉后,他们立即前往辖区的这家企业进行调查。

首先是登录全程电子化信息平台,核实企业信用信息,查看有无不良记录,确保企业能够正常运行。在查到企业年报正常、暂无不良记录后,周远带领着同事们对这家公司展开多次约谈,并安排专人处理杭州盼达退还押金一事。

经约谈,杭州盼达作出承诺:对监管部门交办件做好上报督促、优先处理;保证杭州盼达公司正常运行,提供正常的用户用车服务;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调整与改进工作。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有关盼达用车押金难退的投诉已有365起,其中303起经处理后成功退还。

每一起投诉件的处理背后,都有像周远这样执法者不眠不休的身影。周远说,盼达公司总部设在重庆,杭州分公司承担运营维护的业务,而且共享汽车牌照、上路等问题还涉及到运管等多部门,为了让市民投诉“少跑路”,他们主动揽下了杭州市民的全部投诉。

“给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发函,给杭州运管部门发函,希望他们能加强监管,时刻掌握企业运行动态。”周远说,通过沟通,盼达同意为消费者设立盼达用车用户维权站,用户可直接拨打专线电话进行咨询与处理。

基础巡查监管、消费投诉调解、稽查执法办案……都有他扎根一线的身影

周远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从事基础巡查监管、消费投诉调解、稽查执法办案等工作,在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干部,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工商局“省级责任区监管能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卫士、“最美市场监管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

比如,针对近几年辖区内发生的劳务派遣、家装企业、教育培训机构收费等多起群体性事件,周远总是能快速应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积极妥善处理纠纷,甚至通宵驻守事发地,安排组织登记、排查,安抚受损群众,避免事态扩大。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保健品骗局问题,开展对辖区保健品销售企业专项检查,并公开承诺有诉必查,严厉查处了数起以老年人为对象的保健品销售案件,基本杜绝了辖区会议营销等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现象;

针对辖区农居点小餐饮环境卫生差、居民楼下餐饮扰民等问题,周远不分早晚带队检查,一方面强势取缔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小餐饮经营户,另一方面通过协调房东退租、劝退经营户、提升改造经营条件,去除产生油烟经营项目等柔性执法的方式,在确保食品安全、群众就餐体验满意同时,有效地降低辖区小餐饮投诉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张佳  编辑:李建刚
处理8000余件投诉举报件、挽回市民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在翠苑所担任所长三年,周远和同事们的工作量着实不小,按日来计算的话,大概每天要处理7、8件市民的反映。